法國死亡人數逐年增,環保葬成新興趨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4 日 1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法國死亡人數逐年增,環保葬成新興趨勢


法國每年死亡人數緩步增加,替遺體尋找歸處的考量也多了起來。目前殯葬業的新興趨勢是以相對環保的方式處理遺體,減少因火化或防腐處理對空氣、土壤、水質的污染。

根據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數據,法國 2017 年死亡人數為 60 萬 3,000 人,死亡率為每千人有 9 人死亡;當作對照,2007 年死亡人數為 53 萬 1,162 人,死亡率為每千人有 8.3 人。

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分析,死亡率逐年些微增加的原因之一,是戰後嬰兒潮世代正進入死亡率較高的年齡層。

預計到 2020 年,法國一年會有將近 80 萬人死亡,必須找到更友善自然環境的方式來處理遺體。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法國業者常用防腐法處理遺體,這種方法於 1960 年代從美國傳入,程序是注射 8~10 公升化學物質到遺體,以減緩腐化的速度,當火化或下葬時,這些化學物質微粒會散布到空氣,或進入土壤,污染水質。

《環保葬》(Funerailles Ecologiques,暫譯)一書作者之一拉普吉─德強(Brigitte Lapouge-Dejean)說,年輕世代很能接受新的「告別形式」,最好能兼顧對環境和對逝者的尊重。

偏好環保葬的人想要以簡單的方式回歸塵土,對環境影響越小越好,但除了環保因素,也跟經濟有關。

報導引述葬儀業者普呂莫侯(Isabelle Plumereau)的說法表示,人們很謹慎地控制預算,不會選擇太貴的服務,因此會多考慮環保葬。

環保葬價格可以控制在 2,000 歐元(約新台幣 7 萬元)以內,而傳統土葬平均要 4,000 歐元,單是防腐處理就要 400~600 歐元,有些人認為這筆錢並非必要。

部分大型殯葬業者試著順應趨勢,提供環保選項,例如不用甲醛物質處理遺體,或使用經過較少處理程序的木質棺材;但報導也提到,有些火化廠不願接收紙製棺材,也有些殯葬業者不願辦理樸實葬禮,因為利潤較少。

(作者:曾依璇;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