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庭財富如何配置?房產為大宗,股市少之又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9: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家庭財富如何配置?房產為大宗,股市少之又少


今年至今陸股爆跌 18% 左右,持續在兩年低點附近徘徊,當地股民是否願意逢低進場?調查顯示,中國投資人認為股市波動性太高,不愛投資股市,喜歡把錢放在房市。

CNBC 報導,中國民眾對股市似乎興趣缺缺,Noah Research 數據顯示,中國家庭財富僅有 4% 配置在股市和共同基金,遠低於美國家庭的 23%。中國股市由散戶主導,起伏過於劇烈,眾人偏好把錢放在房市,中國家庭財富有 65% 配置在房產,遠高於美國家庭的 49%。

如果要投資基金,中國民眾喜歡貨幣市場基金。諮詢機構 Bain 合夥人 John Ott 表示,公眾基金有 60% 為貨幣基金。貨幣基金中,以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推出的「餘額寶」最受歡迎,2017 年底有 4.7 億名用戶,6 月底為止資產規模達 1.45 兆人民幣。

維基百科解釋貨幣基金是共同基金的一種,主要投入現金定存以及高評等的短期票券,通常風險較小,極少出現本金虧損。

中國富豪也不愛股市,傾向用其他方式投資。中國資產管理商 Noah Holdings 表示,該公司 60% 管理資產都放在私募股權和創投。大中華區 120 家身價 10 億美元的未上市公司中,Noah 透過旗下資產管理分支 Gopher,投資了其中半數。中國科技獨角獸極多,如送餐平台美團點評、串流影音網站愛奇藝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nneth Mo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