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Stream 攜手 17 Media、Umbo CV 舉辦第二屆 streaming meetup 串流聚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17:1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KKStream 攜手 17 Media、Umbo CV 舉辦第二屆 streaming meetup 串流聚會


根據 2018 年 7 月國際研究機構 eMarketer 最新研究指出,全球 OTT(Over-the-Top)訂閱用戶數預估將上看 7.65 億人,OTT 的影音串流服務更因年輕世代的收視行為改變一躍為主流,隨著 OTT 市場風起雲湧,對想前進海外的台灣串流相關產業來說,擁有穩定且高品質串流影音技術將成為未來產業勝出的關鍵。

KKBOX 集團旗下影音串流服務科技公司 KKStream,與 17 直播、Umbo Cv 在 15 日共同舉辦了第二屆的業界「streaming meetup 串流小聚」,集結同業如 CatchPlay、CyberLink、friDay 影音、Giloo、LiveHouse.in、Intowow、myVideo 與浪 Live 以及 SkyWatch 等技術工程師們共襄盛舉,交流技術及觀點,為台灣未來開創影視技術新局而集思廣益。

「串流影音播放相較檔案下載已是不可逆的趨勢,由 KKStream 推動的第二屆串流小聚,希望透過業界群聚力量協助台灣串流產業面對瞬息萬變的挑戰,未來更將持續推動週期性的聚會,力促串流產業間的商業、技術結盟,強化台灣影音串流產業的進軍海外市場的實力。」KKStream 資深技術總監官順暉表示。

「台灣有多媒體播放巨頭、IC 設計公司大廠、優秀設備商,台灣整體多媒體影音實力其實不遜於國外,相較於國外公司結盟截長補短,台灣業者卻常面臨單打獨鬥的狀況,我們希望透過聚會提供跨界整合與建立夥伴關係的契機,讓台灣業者能夠找到所需資源,更有效率地發揮自身優勢。」KKStream 串流媒體技術部門經理蔡豐旭補充說明。

Umbo CV 資深工程師 David Chou 則表示,「 Streaming Meetup 是個很好的機會促進台灣相關產業公司的交流,很高興有機會這次可以來當講者並且分享對於 AV1 codec 的看法,希望這個聚會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並期待更多公司一起加入。」

活動中主要聚焦於分享台灣最新串流影音技術及產業趨勢,由 KKStream 串流媒體技術部門經理蔡豐旭 Neal Tsai 分享「Next Generation Encoding Solution」及 Umbo CV 資深工程師 David Chou 分享「The next generation video codec」主題。KKStream 也分析許多串流商可能面臨的現實挑戰,像是如何將串流影音廠商的停機系統維護時間維持全年 5 分鐘?短時間內上架影片隨選隨看並做到上架個數無限制、影片上架後修改無需重新轉檔、以及如何在不犧牲影片品質情況下有效降低頻寬費用等,為了解決這些可能的實務操作問題,曾服務海外客戶如日本電信商 KDDI 的 KKStream 分享四大關鍵技術:

    • 多種格式編解碼(multi-codec):影片編碼支援新一代的編碼格如 HEVC、VP9、AV1,並能考量到不同平台上的相容性。  
    • 靈活彈性的跨雲端解決方案(Multi-Cloud):在用戶數、片庫或直播需求不斷增加下,雲端可能會發生資源不足狀況,為確保服務穩定程度,利用跨多個雲端的解決方能夠評估不同雲端上的資源使用狀況,找出一個最好的資源組合,調度工作量並提高業務敏捷性。
    • 彈性動態工作流程(Dynamic workflow):KKStream 透過在架構上將元件微服務化,自由組合編碼解決方案,更大幅增加服務上的彈性;透過這樣的技術,舉例來說在實務上像是針對新型機上盒的影片播放,能做到在不需將數十萬部影片重新編碼的情況下,僅需做 Profile 轉檔、加密與串流包裝即可,大幅增加服務彈性。
    • 按主題編碼(per-title encording):透過 KKStream 自行研發的演算法,可從人眼對景色複雜敏感度為基礎,判斷影片適合的碼率,並根據各個影片不同特性給予不同的碼率,KK Stream 已經成功在日本客戶及台灣的 KKTV 上導入,證實能節省四成以上的頻寬,並同時保持觀影畫質。

隨著智慧型裝置的普及,大眾影音收視習慣改變,「多螢移動收視」人口大幅成長,網路平台觀賞影視節目成為趨勢,「流量多寡」與「播放畫質」將成為評比串流科技優劣的重要指標,這兩大因素也將直接影響使用者的網路費用與觀影感受。主辦單位希望透過業界「串流小聚」的分享協助業者控制頻寬成本支出、也增進影音品質與投資意願,用群聚力量帶動串流科技產業與 OTT 產業的整體發展,一起將台灣串流科技與文化軟實力推展到整個亞洲及全球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