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 Siri 將可聽聲辨人,針對不同使用者偏好權限來運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6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pple , iOS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未來 Siri 將可聽聲辨人,針對不同使用者偏好權限來運作


iPhone 裡的 Siri 依然有點笨,只能辨識一個人的聲音,聽一個人說話,但將來它可能分得清不同人說的話。

▲ 蘋果專利說明。(Source:appleinsider.com)

8 14 日,美國專利商標局公布蘋果一名為「語音輸入處理的用戶特徵分析」(User profiling for voice input processing)專利,顯示蘋果的語音辨識技術可讓裝置判斷不同人的聲音,進而使用預先註冊的帳號。

解鎖裝置有很多種方式,除了最常見的密碼,生物辨識還有指紋、臉部和聲音辨識。目前蘋果電腦就可透過密碼登陸不同帳號。

如果這項專利技術應用到蘋果裝置,最有可能就是增加 Siri 的技能。

根據專利說明,可想像一個場景:甲、乙、丙 3 人在蘋果某個裝置預設好自己的帳號以聲音。

當甲透過聲音叫裝置開啟通訊錄、消息或圖庫時,只能開啟僅限甲帳戶的內容,並不會讀取到乙和丙帳戶。此外,這項專利還會將各用戶的語言風格和用詞習慣記錄下來,構建特定的資料庫。

有業界人士推測,這項專利技術如果可應用到 HomePod,就能大大提升對消費者的吸引力。

語音是很多人認為人機互動的下一個進入點。2011 年至今,Siri 隨著 iPhone 4S 發表面世,到現在也 7 歲了,但比起 Google 和亞馬遜兩家語音助手後來居上,Siri 常被認為不夠聰明機靈,不夠精準智慧。

▲ 蘋果招募 Siri 相關職位都在增長。(Source:Thinknum)

從今年 4 月蘋果放出的招募資訊看來,蘋果今年想招募上百位工程師來拯救 Siri。有統計顯示,2016 年以來,蘋果招募與 Siri 相關職位一直增長,今年上半年尤其明顯。

其實發表最初,蘋果研發團隊對 Siri 的預期是這樣的:

Siri 應是快速準確抓取資訊的助手,或是熟知如何處理複雜工作的助理。

不過這麼多年過去了,Siri 的長進並沒有追上用戶的期待。7 歲的 Siri 確實比當初更「機智」點,支援的語言也達 21 種,能直接呼叫的 App 也越來越多。去年開始,iPhone 用戶可使用 Siri 發微信了。

▲ 使用 HomePod 讀發簡訊需將 Siri 設定成與其一致的語言和地區,還很難用。

但這依然不夠,本應是 Siri 大展拳腳的裝置 HomePod,反因 Siri 的缺點飽受質疑,目前只能將音質當作賣點。

不得不說,Siri 身為全球 5 億活躍用戶使用中的智慧語音助手,在自然語言辨識要走的路依然很長。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