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創 Wistron Medical 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幫助行動不便者重新邁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17 日 16: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穿戴式裝置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緯創 Wistron Medical 穿戴式外骨骼機器人,幫助行動不便者重新邁步


ICT 全方位技術服務大廠緯創,在 2018 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會有新亮點,將推出開發的兩大創新醫材產品──穿戴外骨骼機器人及血液透析人工智慧輔助系統 。

21 世紀全球人口老化的問題持續加速,因老化或本身潛在病變而導致下肢不便與無力的人數亦逐年增加,外骨骼機器人目前在美國已被認可能夠協助患者重習行動能力,唯市場處於萌芽階段,開發成本及費用昂貴成為難以普及的主因。面對這樣的市場需求與契機,緯創近年來與多家動力式人工外骨骼公司攜手合作並進行策略性投資,投資及合作公司包括由工研院團隊成立的福寶科技、加拿大的 Bionik 與 B-Temia。

緯創技術長暨緯創醫學科技總經理黃俊東表示,與加拿大 B-TEMIA 合作的這款外骨骼機器人,已輕量化至 6.8 公斤,其運作原理是由生理感測器感測使用者髖關節與膝關節的動作變化 ,以獨有的專利技術 Dermoskeleton,透過人工智慧分析運算與判斷啟動伺服馬達與減速機,輸出精準的動力輔助以協助使用者完成動作,並充分配合使用者步態以保障安全性。整體來說,這款產品兼具更容易操作、重量更輕化,及整體成本降低等優勢。

在今年 3 月份,緯創與台大醫院已進行下肢外骨骼機器人的臨床實驗與發展合作,希望幫助下肢未完全癱瘓的病患,讓他們重新走路,重拾生活自主權並提升生活品質,未來還可擴及因多發性硬化症、帕金森氏症、關節炎和中風等疾病引起移動性限制的患者。這款產品將會於本屆台灣醫療科技展登場,讓外界看見醫療科技的新趨勢。

(首圖來源:2018 台灣醫療科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