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才是美元走強元兇?港幣、澳幣、新興市場緊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1 日 16: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才是美元走強元兇?港幣、澳幣、新興市場緊盯


川普(Donald Trump)最近發表推文直指,資金不斷湧入「大家珍愛的美元,這在過去極為罕見」。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會長庫卓(Larry Kudlow)更稱,強勢美元代表人們對美國深具信心。然而,分析人士認為,美元不斷走強,其實跟人民幣重貶大有關聯。

專欄作家 Neal Kimberley 21 日在南華早報撰文指出,根據 BNY Mellon 外匯策略長 Simon Derrick 16 日的觀察,香港金融管理局(HKMA)4 月、5 月出手阻貶港幣,捍衛聯繫匯率制度,當時看似是因為 3 個月 Libor、Hibor 利差擴大至 2007 年高,導致資金從香港匯出至美國的關係。然而,7 月底以來,Libor、Hibor 利差只些微擴大,遠不如 4 月高,HKMA 卻已需介入干預,證實港幣走貶,其實跟人民幣大有關聯、與強勢美元較無干係。報告也顯示,過去 45 個交易日以來,香港恆生指數跟離岸人民幣、港幣的關聯度高達 83%。

不只如此,澳幣的走勢也跟中國息息相關。BNY Mellon 資深貨幣策略師 Neil Mellor 16 日指出,今年以來,每當澳幣震幅加大,大都是受到中國消息的直接或間接影響。此外,上證參考指數跟澳幣兌美元的週線走勢,關聯程度則達到 65%,這在 2010 年就成為常態。

根據另一家美系外資的觀察,中國對新興市場的影響,比美元還要強大。舉例來說,今年 2-4 月美元跟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只是區間震盪,理論上新興市場至少也應呈現盤整,但事實上新興股市 3 月就已失速下滑,跟上證參考指數完全同步。

也就是說,投資人憂心中國經濟成長,導致資金從新興市場外逃,再加上貿易戰與人民幣貶值的疑慮,促使美元全面走揚。因此,該家美系外資預測,中國放寬貨幣政策、實施財政刺激,應會抵銷新興市場的疲弱走勢。

Kimberley 直指,假如人民幣走弱真是導致美元廣泛走高的元兇,那麼只要人民幣止穩,將有望壓抑美元續漲。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