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 世代習慣分享密碼,串流平台收入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2 日 8:30 | 分類 數位內容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 世代習慣分享密碼,串流平台收入受影響


現在媒體消費潮流已從傳統電視變成串流平台,不過這些串流平台吸引年輕用戶時,卻因他們的消費習慣影響收入,就算嚴格阻止分享密碼的行為也有難處。

據最近調查指,媒體串流平台上的 Y 世代(約 1981~2000 年生)用戶有 35% 會分享密碼給朋友,對比 X 世代(約 1966~1980 年生)的 19% 和嬰兒潮世代(約 1945~1965 年生)的 13% 更多。分享密碼也就是與朋友共用帳戶,對近年興起的 Netflix、Hulu 和 Amazon 等串流服務平台而言,這樣讓帳號流量大增而收入不變,年輕用戶大量增加同時,收入卻沒有一起受惠。

調查的媒體研究公司 Magid 表示,這問題對串流平台的營運模式和高級服務的收入造成很大影響,非付費用戶對平台造成數以千萬美元計的損失。不過之前各平台對這個問題都沒有積極打擊,其中 Netflix 總裁 2016 年就表示這不是問題,而且可吸引新用戶使用平台,HBO 總裁 2014 年也有類似言論。

專家認為這個情況正在惡化,對比 Y 世代,2000 年後出生的用戶更不願意花錢,調查指他們分享密碼比率達 42%;隨著用戶年齡增加,從每個新帳號得到的利潤將會降低。Emory University 市場學教授 Daniel McCarthy 認為,當公司從廣告盈利模式轉移到付費訂閱模式,就要面對分享帳號的問題,對虧損嚴重的平台如 Hulu 來說,壓力越來越大。就算阻止密碼分享行為,應該如何避免誤判而影響真正用戶,也是相當棘手的問題,損失可能比不執法還大,因此目前仍未有完善的解決方法。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tock Catalo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