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新技術 TARF,讓潛艇可在海中直接與飛機通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3 日 16:33 | 分類 尖端科技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麻省理工新技術 TARF,讓潛艇可在海中直接與飛機通訊


一般來說,潛艇用聲納通訊,而飛機用無線電訊號、無線通訊技術如「Cellular」或 GPS 通訊。由於兩者通訊媒介不同,潛艇不能直接與飛機溝通。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最近宣布,研發出一套無線系統,可由水底傳送數據至空中,不用船隻升上水面再傳送。

外媒《Engadget》報導,研究人員用的是「Translational Acoustic-RF communication」,簡稱 TARF 技術,原理是水底揚聲器透過壓力波傳送聲納訊息,當壓力波觸接水面時,不同頻率產生的微小振動,可對應二進制數據的 0 和 1,水面的設備用極高頻率雷達(30GHz~300GHz)傳送信號,信號接觸水面後反射至雷達;當有人用揚聲器在水底傳送聲納訊息後,雷達可偵測水面振動的改變,進而整合訊息內容。

這套系統並不是用於傳送圖片或詳細報告,系統雛型目前每秒只能傳送數百位元。有人指,幾十年前的撥接 modem 更快,且此系統只可單向傳輸。儘管如此,小量數據的應用範圍也可以很廣。研究人員指,此技術可用於搜尋水底失蹤的飛機,配合水底感測器,也可用於監測海洋生態。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