螢幕下指紋新技術崛起,2019 年在指紋辨識的占比將達 13%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27 日 15:3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Android , 手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螢幕下指紋新技術崛起,2019 年在指紋辨識的占比將達 13%


根據 TrendForce 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報告指出,繼 vivo、華為、小米、OPPO 之後,三星也即將推出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的機種,隨著各大 Android 手機品牌開始大規模導入螢幕下指紋技術,將持續拉升指紋辨識於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其中又以超音波及光學兩項技術發展最具突破性,預估 2019 年超音波與光學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占手機指紋辨識市場比重,將從 2018 年的 3% 拉升至 13%。

以智慧型手機生物辨識技術來看,目前包含指紋、人臉以及虹膜在內的三大主要辨識技術。而指紋辨識之中,又以電容式指紋辨識發展最為成熟,光學式與超音波指紋辨識則是在今年開始有突破性發展。隨著全螢幕比重拉高,直接帶動對螢幕下指紋辨識功能需求擴大。

光學式螢幕下指紋辨識將加速滲入品牌中、高階機種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過往受限於良率不足及相關業者投入不夠,然隨著如 vivo 等手機業者對螢幕下指紋辨識的需求擴大,讓供應鏈相關業者正視此技術,並大量投入資源來提升良率以及尋求更佳的成本方案。2017 年新思(Synaptics)的光學螢幕下指紋辨識的成本尚需要 12~15 美元,但隨著更多如匯頂(Goodix)、思立微(Silead)等業者投入,預估 2019 年其成本將有機會下降至 8 美元以下。屆時將有望看到各品牌將不僅於自家最頂尖的旗艦機種搭載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甚至於部分中、高階機種導入此技術來順應全螢幕設計的智慧型手機。

另一方面,超音波螢幕下指紋技術也在高通(Qualcomm)積極開發下,將在 2019 年囊括手機指紋辨識市場 6.3% 的市占率。市場傳聞三星將於明年導入高通的超音波螢幕下指紋辨識方案,未來的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將不再由新思、匯頂的光學式方案獨大,預計 2019 年整體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市場規模將有數倍成長幅度。

值得關注的是,觀察螢幕下指紋的供應鏈發展,高通為指紋辨識市場的後進者,若能成功將其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導入三星旗艦機種,並於未來以貼近光學式螢幕下指紋的售價導入至中國手機品牌的旗艦機種,將顯著影響其他原本跨足光學式及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業者在中、高階手機市場的銷售策略,包含匯頂及思立微等將必須透過大幅降價以取得導入各品牌中、高階機種的機會,恐將衝擊傳統電容指紋辨識業者的市場版圖。

Android 手機將推更多指紋辨識與人臉辨識並存機種

隨著螢幕下指紋辨識技術因良率提升而價格逐漸親民,將成為 2,500 人民幣以上的 Android 機種的標準配備,其中電容式指紋辨識技術更可謂是最成熟的規格。為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下,我們可以預期多數品牌將同時推出具備指紋辨識(無論是否為螢幕下)與人臉辨識技術(包含 3D 與 2D)並存的產品。

此外,由於 3D 感測技術依然深受各品牌旗艦機種的青睞,加上 3D 感測的技術不論在成本、結構設計、演算法能力等方面仍將持續優化,因此除了蘋果於 2019 年大規模採用 Face ID 外,各 Android 品牌亦會廣泛於自家旗艦機種上導入具備 3D 人臉辨識的功能。長期觀察,3D 人臉辨識將有機會進一步滲透入各品牌中、高階市場,2D 人臉辨識將持續擴及對成本相對敏感的中、低階市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