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雙雄不建 OLED 廠,投入 Mini LED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30 日 9:30 | 分類 光電科技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面板雙雄不建 OLED 廠,投入 Mini LED


雖然蘋果去年推出採用 OLED 面板的智慧手機,但台灣兩大面板廠現階段都不打算投入 OLED 市場,而是看好迷你發光二極體(Mini LED)、微發光二極體(Micro LED)面板。

友達光電董事長彭双浪 29 日在「智慧顯示與觸控展覽會」表示,現階段僅有 3.5 代線小量生產 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並未大量生產,現階段不可能投入大筆資金興建 OLED 面板產線。

彭双浪說,Micro LED 現階段技術還不成熟,但採 Mini LED 背光源的面板已確定在今年底推出,且兩者都是台灣面板業未來確實可行的方案。

他說,友達電競面板全球市占率逾 50%,友達上半年獲利優於同業,主因就是看到電視面板價格有壓力,將生產線的產能轉到利潤較佳的電競面板。

友達規劃,今年底推出採 Mini LED 背光源的電競顯示器面板,接下來還會推出 Mini LED 電競筆電面板。

說到 Mini LED 面板的成本,彭双浪直言,絕對比建新的 OLED 面板產線要便宜很多,要看的應該是總成本。

群創光電執行副總經理丁景隆指出,去年 6 月20日首次提出要投入 Mini LED 面板,到今年一年多,期間南韓面板大廠三星引爆話題,在美國消費電子展大秀 146 吋 Mini LED 拼接顯示器,但產品卻是被動式矩陣驅動,與群創採主動式矩陣驅動 Mini LED 大不相同,群創的技術絕對領先。

丁景隆強調,一定要用主動式矩陣驅動 Mini LED 才可能做到節省成本,未來 5~10 年 Mini LED、Micro LED 面板可以挑戰液晶顯示面板(LCD)。

他說,如果有一場技術革命發生,千萬不能逃避,日本傳統映像管電視領先全球,但 20~30 年前液晶電視發展初期,日本進入 LCD 面板產業太晚,喪失了很多機會。

他解釋,採 Mini LED 背光源的電視面板成本遠低於南韓大廠的 OLED 電視面板,發展 Mini LED 面板先從大尺寸的電視面板跨入,再做到中、小尺寸面板;而目前技術尚不成熟的 Micro LED 面板,則是由小尺寸做到大尺寸。

(作者:潘智義;首圖來源:友達光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