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雙面刃!部分中國企業狂砍 40% 人力,恐釀大規模失業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31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雙面刃!部分中國企業狂砍 40% 人力,恐釀大規模失業潮


中國鼓勵人工智慧(AI)和自動化,不少公司出現裁員潮,40% 員工丟掉工作。中國官媒極力鼓吹 AI 好處之際,部分官員卻開始擔心大規模失業的衝擊。

金融時報報導,官方智庫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China Development Research Foundation)和紅杉資本(Sequoia China)報告顯示,出口導向省份浙江、江蘇、廣東等,過去 3 年來有不少業者推動自動化,因而裁撤掉 30~40% 人力。以中國飲料大廠哇哈哈為例,該公司的生產線人力,過去十年來從 200~300 人砍到只剩幾個人。

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先前警告,結構性失業可能更為嚴重,原因之一是產業升級,原因之二是鋼鐵煤炭等過剩產能行業大裁員。副部長張義珍表示,為了回應 AI 帶來的挑戰,必須更注重穩定就業。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邁也說,如果工人技能無法升級,眾人不只無法享受技術進展的好處,更會蒙受就業不足和分配結構惡化之苦。

結構性失業是人力資源無法匹配造成,就業市場充滿低技能的老年人、和教育程度不足的年輕人,市場卻需要高技能員工,需求無法符合。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