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達電開發高速充電機,充 10 分鐘電動車跑 180 英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31 日 12:30 | 分類 材料、設備 , 電力儲存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達電開發高速充電機,充 10 分鐘電動車跑 180 英里


台達電宣布,獲得美國能源部(DOE)專案補助 350 萬美元,合作開發充電輸出功率可達 400KW(千瓦)的高速電動車充電機,不到 10 分鐘的高速充電可提供 180 英里的行駛里程。

台達電表示,此充電機將應用固態變壓器(SST)技術,電網輸入至電動車輸出的能源轉換率將高達 96.5%,體積僅現今直流充電機的一半,重量更僅有四分之一,同時設計高壓直流(HVDC)端口,有利與儲能及可再生能源系統整合,建構智能微電網以減少充電站對市電電網的負擔。

台達電指出,研究專案將由深具汽車行業知識及經驗的底特律團隊,及位於北卡羅來納州 Raleigh 的電力電子研究室(DPEL)主導研究開發,包括通用汽車(GM)、DTE Energy、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CPES 研究中心(CPES Virginia Tech)、NextEnergy、密西根州能源局的能源辦公室以及底特律市永續發展辦公室將共同參與,研發計畫為期 3 年,經費總計 700 萬美元,美國能源部將輔助一半費用。

台達電美洲區總經理黃銘孝表示,400KW 高速充電機採用碳化矽(SiC)MOSFET 元件並導入創新的固態變壓器拓樸設計(Topology),替代利用低壓交流電的傳統工頻變壓器技術(Line Frequency Transformer),將可直接轉換 4.8kV 或 13.2kV 的中壓交流電(Medium Voltage Alternating Current),為電動車以高達 3C 充電率(3C charging speed)高速充電。

針對未來高續航里程的電動車款,台達電電動車高速充電機 10 分鐘即可提供一半的最高續航里程,以續航里程 360 英里的電動車為例,10 分鐘充電,就可行駛 180 英里。

此外,與現今業界的直流高速充電機相比,系統效率預期將提升 3.5% 達 96.5%,同時減少一半設備體積,重量更只有四分之一,內建的高壓直流端口,可讓此充電機在微電網內運行,降低電動車高速充電對電網的影響,此研究專案的原型機(Prototype)將在 2020 年測試運行。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