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列印人工珊瑚礁,可助恢復海洋生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3D列印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3D 列印人工珊瑚礁,可助恢復海洋生態


非營利組織 Reef Design Labs(RDL)的澳洲研究人員,在 8 月稍早將 3D 列印的人工珊瑚礁放進馬爾地夫海底。他們希望新技術協助珊瑚再生,恢復海洋生態。

研究人員發明的 3D 列印產品叫 Modular Artificial Reef Structure,簡稱 MARS,已獲得專利。MARS 的優點是潛水員能徒手將可調整的瓷組件帶到海底組裝,情況和拼樂高類似,不用駁船或起重機運送。每個人工珊瑚礁的瓷組件都是訂製的。黏上珊瑚碎片後,有望日後吸引更多珊瑚依附其上生長。MARS 的瓷組件是空心的,可注入混凝土加強穩定性。

潛水員最新放在馬爾地夫夏天島的人工珊瑚礁是全球最大,共有 220 個零件。馬爾地夫當地人說,MARS 的珊瑚礁模仿自然珊瑚礁,參考馬爾地夫最普遍的珊瑚設計,有利珊瑚生長。

▲ 左為 RDL 放在馬爾地夫的人工珊瑚礁,高 2.5 公尺,面積 4 平方公尺。右為潛水員用鋼絲把珊瑚固定在人工珊瑚礁上。

3D 列印的靈活度高,能複製珊瑚礁複雜的結構,也能按照不同特定實驗需求改變,相關研究可協助科學家了解和解決珊瑚礁面對的威脅。技術成熟後,人工珊瑚礁有望成為其他海洋生物的居所。

▲ 之前放置的 MARS 人工珊瑚礁,現已變成不同海洋生態的棲息地。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mong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