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鍵上太空!最不務正業的 NASA 推出自拍神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1 日 12:00 | 分類 app , 天文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鍵上太空!最不務正業的 NASA 推出自拍神器


網路流行的宇宙貓照片,現在一鍵就能擁有!不僅貓,連老奶奶也可以上太空!

老奶奶自拍照的作者,就是世界最不務正業的航太機構 NASA

除了送阿波羅 11 號登月,研發能回收的航空器,設立國際太空站,發射火星探測器,NASA 還是音樂/時尚/藝術領域多棲的跨界網紅。

現在,他們「不務正業」又玩出新花樣:為了慶祝自家史匹哲太空望遠鏡(Spitzer Space Telescope)升空 15 週年,NASA 推出一自拍應用軟體 NASA Selfies

在這 App 裡,你可以變身成《地心引力》的珊卓布拉克,飄浮在絢麗又空曠的宇宙自拍。

自拍背景正是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傳回的 30 多張高畫質宇宙大圖。

比如誕生群山。

和像橫聖誕樹的聖誕樹星系。

這樣瑰麗的景色就連真正的太空人也看不到,因為史匹哲太空望遠鏡處理光線的能力比人眼強多了。

想製作一張有「NASA」官方浮水印的太空自拍照,你只需開啟 NASA Selfies 應用程式,自拍一張,就能看到自己穿著 NASA 太空服的樣子。接著,你可從 30 張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傳來的宇宙圖中挑一張喜歡的當背景。

自拍照左下方,還有圖片星系的簡單小科普,證明這不是一張普通的 P 圖,而是 NASA 正版授權自拍。

效果還挺迷幻的。

關於史匹哲太空望遠鏡

這款自拍軟體是 NASA 為了慶祝自家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升空 15 週年。

此為 NASA 大型軌道天文台計畫發射的最後一台太空望遠鏡(第一台是 1990 年升空的哈伯望遠鏡),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也是一系列望遠鏡中最先進的,負責觀測紅外線波段。

因銀河系銀盤充滿大量塵埃和氣體,阻擋大部分可見光,因此只能接收可見光和紫外線波段的哈伯望遠鏡功用有限,無法直接觀測銀河系中心區域。

然而紅外線的波長比可見光更長,穿透力更強,所以可經過層層塵埃被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收到。

此外,由於宇宙不斷膨脹,星體發出的可見光會產生紅移現象。

當一輛鳴笛的救護車不停遠離你,你會聽到警笛聲音調越來越低,紅移現象與之相似。當宇宙膨脹,星體不斷遠離觀測者,可見光的波長會增加、頻率會降低,可見光逐漸向紅色光譜移動。

而觀測紅色光譜,就是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專長。

沒有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就看不到宇宙的真面目

過去 15 年,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累計觀察時間長達 10 萬小時以上。從剛出生的恆星,到宇宙大爆炸之初的古老星系,史匹哲太空望遠鏡默默接收它們散發的輻射,忠實地回傳影像。

包括這團 130 億光年外的黑洞。

這黑洞在宇宙大爆炸之後 10 億年就形成了,是人類目前觀測到最年邁的天體。

有星星死去,就有星星誕生。史匹哲太空望遠鏡也忠實記錄了新恆星的誕生。

這顆在蛇夫座誕生的小行星透過層層塵埃散發微弱的光芒,但也逃不過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觀察。

此外,還有科學家津津樂道的聖誕樹星系、雪茄星系、蜘蛛星雲……可以說,沒有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幫助,我們對宇宙的認識無法像今天這樣深入。

▲ 還有曾被塵埃遮蓋的土星光環。

NASA 天體物理學分部負責人保羅‧赫玆(Paul Hertz)曾表示,「15 年來,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把我們對宇宙的觀測抬升到新高度。從我們對太陽系自家後院的認識,到更遠的行星,甚至到宇宙的深處。且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和美國大天文台都有合作,讓科學家更了解宇宙正在發生什麼事。」

快去 iOS 和 Android 應用商店下載 App 吧,你(或你家的貓)就是阿姆斯壯了!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 J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