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後的祕密花園,是蝴蝶專家用 Google Earth 發現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2 日 0:0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地球最後的祕密花園,是蝴蝶專家用 Google Earth 發現的


已經 2018 年了,地球陸地還有哪個地方未被人類發現和開墾過?還真的有,且最初是用 Google Earth 發現的。

今年 5 月,英國一位名為朱利安‧貝里斯(Julian Bayliss)的蝴蝶學家,帶領一支包括各類動植物學家、醫生、攀岩運動員和記者的探險隊伍,終於進入北非國家莫三比克北部利科山(Mount Lico)的一座原始熱帶雨林。這座熱帶雨林,可能是地球最後的「神祕花園」。

Google 觀察非洲熱帶雨林 15

這座熱帶雨林之所以稱為地球最後的祕密花園,是因為被一圈陡峭險峻的山岩包圍,距離地面大約 700 公尺。普通人幾乎沒辦法爬上約等於兩個比薩斜塔高的懸崖,這也讓利科山上的熱帶雨林,得以保持原始生態。

▲ 利科山上的熱帶雨林。(Source:phys.org)

然而貝里斯是 6 年前利用 Google Earth 的衛星圖片,發現這個初始熱帶雨林的。最近,科技媒體 The Verge 採訪團隊,公開了更多細節。

▲ 貝里斯。

貝里斯已使用 Google Earth 觀察非洲熱帶雨林長達 15 年之久。早在 2008 年,貝里斯就帶隊進入他利用 Google Earth 發現的麻布山(Mount Mabu)熱帶雨林,同樣位於莫三比克。當時團隊 3 週內發現超過 100 種新物種,包括鳥類、蝴蝶、猴子、蛇類和植物。

2012 年,他在 Google Earth 發現,莫三比克北部的麻布山和那木里山(Mount Namuli)之間,有一條類似火山口的山脈,從地圖看來,是一黑黑的圓形斑點,他知道這意味著一片森林。

但非常奇怪的是,斑點四周的土地都有嚴重開墾破壞的痕跡,還能看到清晰的道路和村落,然而斑點卻相當完整,沒有開發跡象。

他將 Google Earth 圖片放大,發現森林四周光滑的花崗岩。他回憶當時的心情:

放大後發現,利科山是一座島山,四周是陡峭、光滑的岩石。當時真的很令人興奮,因為這意味著沒有人會到那裡,那是一片獨一無二、幾乎不受干擾的森林。我正在搜尋未被發現或極少有人去過的地方。

對貝里斯這樣的生物研究學者而言,這片熱帶雨林就像時間膠囊,記錄地球不斷變化的氣候資訊,也很有可能有新物種。

貝里斯除了是蝴蝶學家,還是生物保護學家。他認為,發現利科山,可為莫三比克山區的生態保護計畫提供資訊,值得關注的是,這些地區的居民過著靠山吃山的生活,一直受森林過度砍伐的負面影響。

(Source:The Verge

了解這次研究的重要性和難度後,貝里斯開始招募隊友。除了動物、植物、地理學家,還有醫生、廚師、攀岩教練、記者等。

此外,隊員還包括莫三比克本土學者,比如國家植物標本館的成員 Hermenegildo Matimele,自然歷史博物館的 Vanessa Muianga,哺乳動物學家 Ana GledisdaConceição 等。

他們在雨林裡發現了什麼?

(Source:The Verge

經過充分準備後,他們終於爬上利科山,並在上面安營紮寨開始研究。小型哺乳動物、爬行動物、兩棲動物、螃蟹、魚類、蝴蝶、羚羊及少數鳥類,都是研究對象。

他們發現,這片熱帶雨林有很多青蛙,鳥類卻異常少見,還有跟貓一樣大的巨型老鼠,甚至在溪裡發現鲶魚。蜘蛛的數量也很多,因此到處都是蜘蛛網。

貝里斯表示,這次探險發現一種新蝴蝶,但具體 DNA 資訊還在處理。

利科山頂這片熱帶雨林,讓人想起漫威電影《黑豹》裡的瓦干達。不過,貝里斯到達山頂後,並沒有發現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東西。

除了不少新動物和植物,他們還在山頂靠近瀑布的溪流旁發現一個罐子。這說明在他們之前,也有人爬過 700 多公尺的陡峭懸崖,來到這裡。

不少人很疑惑,為什麼這群科學家要大費周章一步步爬上去,而不是坐直升機之類的,直接降落在山頂。貝里斯的回答是:

攀岩上去,是最經濟實惠的方式。

Google 也在幫助考古學家

Google Earth 除了幫助生物界的學者發現未被開墾的祕密花園,也一直幫助考古學家發現各種遺址

最早利用 Google Earth 發現歷史遺址的,是名為盧卡‧莫里(Luca Mori)的義大利設計師,他發現一座 2 千多年前的古羅馬莊園。

2005 年,莫里用 Google Earth 觀察自己居住的區域時,發現一塊橢圓形光暈,附近還有一些不規則的長方形陰影。這些奇怪的影像引起他的注意,上報考古博物館後,考古學家挖掘這個區域,發現一批古老的瓷器文物。

後來,Google Earth 成為很多考古學家的利器。2008 年,古人類學家李‧伯格(Lee Berger)分析 Google Earth 中北非 50 個探測點的衛星圖,最後確定某處探測點去挖掘,發現一處 200 萬年的古人類遺址,其中有兩具古人類遺骸化石。

此外,還有研究人員利用紅外線技術和衛星影像,發現秘魯沙漠下的金字塔遺址。

雖然 Google Earth 幫助人們更了解這個星球,但也面臨質疑。不少國家情報安全人員擔心,Google Earth 或 Google 地圖的衛星照片會洩露情資。

去年,Google Earth 新增名為 Voyager(探索者)的工具,用戶可變成遊客,由 Google 設計好主題,透過科學家、文獻專家和其他專家介紹,了解眼前的世界。

▲ 甘迺迪航空中心。

此工具共有 4 個主題,我們可以去看甘迺迪航空中心,也可以看 BBC Earth 提供的自然紀錄片。

同年 7 月,Google Earth 的業務主管蕾貝卡‧摩爾(Rebecca Moore)表示,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還希望用戶將來在 Google Earth 發表故事、照片和影片。也就是說,想將這個平台變成資訊社交平台。

不過目前看來,Google Earth 還沒有做社交,依然是很多人足不出戶看世界的其中一種方式。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Ea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