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做事拖拖拉拉,可能是情緒管理出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2 日 12:0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做事拖拖拉拉,可能是情緒管理出問題


你是行動派的人,還是習慣做事情要先「等一下、晚一點」再上工的人呢?很多人都覺得做事情喜歡拖拖拉拉的人可能是時間管理出問題,但研究顯示,這可能和個人的情緒管理有關。

拖延,和情緒管理有關

一直以來,大家都很好奇做事情喜歡拖拖拉拉的人和行動派之間到底哪裡不一樣。曾經有心理學家指出,他們認為有人喜歡做事一拖再拖並不是因為他們的時間管理出了問題,而是和情緒管理有關。

比較兩邊大腦異同

雖然到目前為止有很多關於人為什麼拖延的討論,但一直都沒有人比較拖延派和行動派人士的大腦有什麼不同。

最近,有一組研究團隊完成了這項研究。結果發現,這兩種人的大腦真的有點不同。

▲ 研究團隊發現,做事情喜歡拖延一下的人,他們的杏仁核比較大。(Source: Unsplash

愛拖延的人杏仁核比較大

研究人員找來 264 名受試者,並請他們完成核磁共振(MRI)掃描之後,再完成一份量表──這項量表可評估受試者控制自己行動和衝動的能力──來判定這名受試者是做事喜歡拖拖拉拉的人,還是行動派的人。

研究人員分析完這些資料後發現,做事喜歡拖拖拉拉的人的杏仁核比行動派的人要大。

擋下不良後果

杏仁核負責掌管情緒,它也是讓我們在緊急情況下提升應變能力,即時反應的區域。

通常,杏仁核會選擇最適當的行為並下達指令,但當我們的記憶曾有不好的經驗,這時杏仁核也會抑制可能會導致不良後果的舉動。

喜歡維持現狀

研究人員解釋道,擁有較大杏仁核的人更容易擔心做了某項動作之後的負面結果,他們喜歡維持現狀,這會讓他們更傾向猶豫或拖延事情。

▲ 或許做事喜歡拖拖拉拉的人只是喜歡維持現狀,猶豫、拖延讓他們暫時避開行動可能會帶來的風險。(Source:Unsplash

影響控制行動的能力

此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喜歡拖延的人,他們的杏仁核和前扣帶迴皮質的上半部(dorsal anterior cingulate cortex,DACC)連結較弱,這會影響到這個人控制自身行動的能力。

當 DACC 接收到杏仁核的訊息後,DACC 會判斷我們接下來該做什麼樣的行動。這能讓我們暫時不會受情緒影響分心,好讓我們更專注眼前特定的事物。

用拖延逃避風險

總結來說,研究人員認為,擁有較大杏仁核的人可能從個人過去經驗學到教訓,並廣泛應用在評估行為未來可能引發的後果。

維持現狀、猶豫不決或拖延事情可讓他們避開風險,喜歡拖拖拉拉的人或許不像大家想像中那樣懶散或沒有野心。

▲ 雖然有研究團隊認為,這次研究還需更進一步佐證,但長期主張拖延不是時間管理出了問題的皮歇爾教授認為,這次的研究提供了生理證據。(Source:Unsplash

需要更多研究

然而,研究團隊也提醒到,這是第一次有研究指出個體在行動控制的差異,和杏仁核的大小、連接有關,他們認為還需要有更進一步研究來支持論述結果。

提供生理證據

不過,沒有參與這份研究但長期研究拖延的卡爾頓大學心理學教授皮歇爾(Tim Pychyl)認為,這項研究為愛拖延的人是情緒管理出問題提供生理證據,「他指出大腦的情緒管理中心如何壓過個人的自我調整(self-regulation)能力」,皮歇爾教授一直認為喜歡拖延的人是情緒管理出問題。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