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PC DRAM 合約價持平開出,第四季反轉向下滑態勢底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3 日 14:10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8 月 PC DRAM 合約價持平開出,第四季反轉向下滑態勢底定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第三季 PC DRAM 合約價格在 7 月已經大致抵定,呈現微幅上漲,而大部分成交皆為季合約,因此 8、9 月的合約價格大致持平。以主流 4GB 模組來說,均價為 34.5 美元,而 8GB 的模組均價維持在 68 美元。整體而言,第三季 PC DRAM 維持平均漲幅季增 2% 的預估。

DRAMeXchange 資深協理吳雅婷指出,由於主流產品現貨價格持續下探,代表與合約價的價差持續擴大,為合約價格將開始下滑的先行指標。而各家 PC DRAM 廠已經陸續開始議定第四季合約價,要守住價格持平開出的難度升高,預估第四季合約價將開始呈現下滑態勢。

買方普遍預期 2019 年均價下滑,現階段庫存回補意願偏低

觀察 DRAM 整體供需狀況,雖然下半年終端市場多呈現旺季不旺,部分智慧型手機與少數伺服器廠商更下修出貨預估,但相對於上半年出貨仍成長,也代表買方手上的 DRAM 庫存水位逐漸下降。然而,由於 DRAM 市場正逐漸由供貨吃緊轉向供過於求,在需求前景不明,且供給持續增加的情況下,買方庫存回補的意願偏低,如價格轉折向下的趨勢確立,後續能夠以較低價格取得貨源,就不需急於現在提升庫存水位。

因此,DRAMeXchange 觀察到,在原先需求最暢旺的伺服器領域,目前出現議價膠著的情況,使得第四季 DRAM 供應商需靠降價刺激購買量的可能性升高。同時,在合約價的議定上,供應商多半針對較高容量的模組推出降價方案(以 PC DRAM 來說為 8GB 或更高;以伺服器來說為 32GB 或更高),供應商也期望透過更有彈性的價格方案鞏固市占率,鎖定(lock-in)2019 年對各買方的供應量。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