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ay,一個可以找到附身娃娃的拍賣網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9 日 12:00 | 分類 網路趣聞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eBay,一個可以找到附身娃娃的拍賣網站


如果你要買下他/她們,請準備好任何可能會發生的靈異事件。

「非常活躍」的娃娃

eBay 拍賣網站,照片中的娃娃戴著兜帽、有著金髮碧眼、嘴巴微微上翹模樣很是可愛,但如果看到商品名稱,這種可愛感大概很快就會煙消雲散了:「被附身的人形娃娃『非常活躍』,有經驗者限定。」

商品介紹中,賣家 ackiej25 解釋這尊娃娃被名為達科塔(Dakota)的男童附身,他遭到自己的母親謀殺。

「達科塔有時會非常生氣,」ackiej25 警告,建議人們不要用對待其他玩具的方式對待他:「不要把他放在任何鏡子旁邊,不然他會把鏡子全部打破。」

eBay 不罕見

你沒看錯,這個在 eBay 出現的商品正是被附身的娃娃。如果你到 eBay 搜尋「Haunted Doll」(附身娃娃),可以找到上千筆有關商品,價格則從幾百元到數萬元不等。

▲ 商品林立的 eBay,要怎麼包裝自己的故事就格外重要。(Source:達志影像)

怎麼說故事很重要

投書《紐約客》的作家卡爾森(Katherine Carlson)指出,雖然一開始看到娃娃臉部出現裂痕、眼睛要開不開的照片時,確實會有不舒服的感覺,但整體來說,要在眾多娃娃中脫穎而出,其實有賴於賣家提供怎麼樣的故事。

離我越遠越好

賣家 punkinleah 說:「我們在半夜時會聽到笑聲,我本來覺得自己能處理他,但這完全是另一個層級的問題,我需要他離我遠遠的。」

交給別人後沒音訊

本身有在賣娃娃的賣家 dark_horse200,則是碰到有人來請教的情況。

「一名顧客主動找上我,問我能不能把他的娃娃拿去研究,看娃娃是不是真的被邪靈附身了,」dark_horse200 在某個娃娃的商品描述寫:「當我告訴他自己的發現時,這名顧客就完全斷了音訊。」

一個無辜、善良的孩子

不過被稱為「莉莉安」的娃娃則有不太一樣的故事。她雖然會在現實或夢中造成一些超現實現象,但賣家 Fayetallity 保證「莉莉安」是一個無辜、善良的孩子,而且她能減緩買主的負面情緒。

▲ 嚴格說起來,eBay 禁止販售任何無形的東西,寄宿在娃娃身上的「靈體」自然也包含在內。(Source:See page for author [CC BY 4.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用日常的語氣讓大家買單

總結來說,作家卡爾森注意到這些娃娃大致可分成三大類:嬰兒、維多利亞女性還有小丑。大部分故事都與被殺害的小孩、娃娃被惡魔詛咒有關。

賣家描述這些故事時,通常會用話家常的口吻來增加論述真誠和可信度,必要時還會穿插一些談論靈異現象會使用的縮寫字 E.M.F.(electromagnetic field,電磁波異常)、E.V.P.(electronic voice phenomenon,超自然電子異象)。

只能賣有形的東西

所以在 eBay 賣附身娃娃真的沒問題嗎?其實在好幾年前,你可以在 eBay 找到提供詛咒、魔藥、祈禱等服務的「巫師」和「女巫」,一直到 eBay 於 2012 年前翻新企業政策後,才明文禁止網站出現這些商品。

免責聲明寫清楚

現在你也可以看到 eBay 明文禁止販售「無形的物體,或是買家無法確認是否能收到的商品」,換句話說,聲稱某種容器含有其他人的「靈體」是不被允許的,賣家只能販售有形的娃娃。因此基於法律考量,這些賣家都被要求加上「超自然現象並不保證會發生」、「僅供娛樂用途」等免責聲明。

▲ 對於為什麼要附身娃娃,賣家 MysticMagicks 相信,這和娃娃與人類相似的樣貌有關。(Source:By Daderot [Public domain or CC0], from Wikimedia Commons

天外飛來一筆娃娃

但市面真的有那麼多被附身的娃娃嗎?如果仔細看這些賣家的其他商品,有些人平常賣的就是 NOKIA 手機、二手衣褲等,然後突然就天外飛來一筆附身娃娃。

不過賣家 HauntedDollys 真的就專門販售附身娃娃,她解釋自己的貨源來自喜歡蒐集靈異物品的收藏家。有時候她會主動把靈體束縛在一般物體上,HauntedDollys 在 e-mail 寫到:「這通常不是由我,就是我的巫師朋友進行。」

有點活力、又不會太過分的最好

定價方面,在網路賣附身娃娃已有 15 年的賣家 MysticMagicks 則表示,她通常會用探測靈體的設備幫每個娃娃定價,談起顧客的喜好,MysticMagicks 寫到:「人們希望有活力,但又不會造成傷害的靈體。他們也喜歡有點特殊能力的靈體──像是可施法、能被看見等。」

當然,這些靈體附身的娃娃長相也會對定價帶來影響。

▲ 這種商品到底有沒有「效果」,也只能待買主解答了。(Source:pexels

買家表示好評

出乎預料的是,這些賣家大多會得到正面評價,只有少數忿忿不平的買家上來表示被騙了。

終歸來說,信者恆信

對自己的事業,MysticMagicks 就說:「我可以理解為什麼有些人會對靈異世界態度存疑,但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對我來說,這跟其他組織性宗教並沒有差別。你必須先相信魔法,魔法才有可能發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