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年 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逾千人在埔里舉辦盛大機器人賽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0 日 15:34 | 分類 市場動態 , 機器人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年 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逾千人在埔里舉辦盛大機器人賽事


由科技部中科管理局指導,暨南大學、暨大附中及玉山機器人協會主辦的「2018 年 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暨南投縣科學創意嘉年華」於 9 月 8、9 日在國立暨南大學登場,共有來自全國各地 198 支隊伍、逾千名師生,同場競技挑戰 WRO 競賽、創意賽、足球賽與大專組進階挑戰賽,優勝隊伍將代表台灣於今年 11 月在泰國清邁與來自世界各地的 70 個國家出賽「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世界賽」,為台灣爭光。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致詞時表示,感謝暨南大學等單位對中科的支持,同時對於能舉辦這樣的國際級賽事感到振奮,並表示前(6)日美國 FRC 總裁 Donald E.Bossi 也來中科自造基地與本局簽署合作意向書,為台灣爭取辦理國際級區域賽共同努力,中科以找夥伴打群架結交盟主並透過競賽促進我國機器人產業向下扎根,培養未來 AI 人才;另外中科機器人自造基地已有完善設備及設施,參觀人次已逾 2 萬人,歡迎同學、老師、家長及有志之士大家一起共襄盛舉,發揮創意,展現創造力,共同努力提升機器人領域量能。

▲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中)、暨南大學江大樹副校長(左十二)、楊洲松院長(前排右七)、暨南大學附屬中學張正彥校長(左十一)、中興大學蔡清池教授(前排右八)、玉山機器人協會鄭瑞瑩秘書長(左六)、競賽裁判及貴賓全體合影。(Source:中科管理局)

此次賽事中競賽國小組「減少食物浪費」機器人,計有 35 隊參賽,機器人任務須根據外觀和有效期限來將水果分類,使它們從農場運送至不同的地點,幫助減少食物浪費並有效利用;國中組的「精密農業」機器人,各縣市晉級隊伍數共 30 隊,任務是收集不同農地土壤品質的數據,並使用這些數據耕種不同的幼苗,讓幼苗可適應栽種環境,促進耕作物的成長,增加糧食數量,以供應更多的人口需求;高中職組的「食物配送」機器人晉級隊伍,共 19 隊,參賽團隊的機器人不僅須建造可運送不同食物到達正確目的地的機器人,還必須提供溫控系統使不同溫度需求的食物順利運送至目的地,可讓選手們學習如何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使食物從製造端配送至使用端。

▲競賽組隊伍比賽實況,參賽者認真組裝競賽指定項目。(Source:中科管理局)

另由各縣市選拔出的菁英機器人足球隊,混齡組「足球賽」有 22 隊參賽,因應今年世界盃足球賽的熱潮,各縣市隊伍競爭激烈,且皆摩拳擦掌每日不斷練習,希望在這次的總決賽中取得前往 2018 泰國清邁的世界賽之門票。足球比賽是由每隊派出兩隻機器人、四隻機器人守門、射門、或進攻的近身競技。機器人足球賽比的不只是技術,更重要的是隊伍間的策略運用與合作無間,同時避免發生失誤,讓學生透過邏輯思考、反覆測試與團隊合作精神,取得最佳成績。

至於「創意賽」,主題為「食物問題」,報名隊伍數共 78 隊。國小、國中、高中各隊伍發揮創意自行決定研究主題,並將創作的機器人與主題結合,再以口頭報告的方式呈現給裁判評審。各隊僅有五分鐘報告與五分鐘裁判提問,如何在短短十分鐘內,讓裁判徹底了解作品與機器人的設計難易度,並與主題完美結合,都考驗著參賽者的本領!另現場更有精彩刺激的「進階挑戰賽」,此比賽是機器人版的俄羅斯方塊,由全台各地大學生透過組合俄羅斯方塊完成任務。

▲競賽國小組比賽實況。(Source:中科管理局)

拓展與推廣機器人教育是中科管理局打造智慧機器人自造基地的重要目的之一,透過與衛星基地玉山機器人協會合作促成此次盛大的機器人賽事,讓機器人科技教育互相交流、深入且影響台灣各地,為我國機器人產業扎根、培育下世代 AI 及機器人產業人才,為台灣開創新局。

(首圖來源中科管理局首圖圖說:中科管理局陳銘煌局長蒞臨 WRO 國際奧林匹亞機器人全國總決賽會場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