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企業擬合資逾千億美元,中國聯俄抗美成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1 日 17: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俄企業擬合資逾千億美元,中國聯俄抗美成形


美國總統川普發動中美貿易戰,截至目前為止還未能削減中美貿易赤字,反倒先激起中國與俄羅斯的危機意識,促成兩國緊密合作。

根據中俄商會(Russian-Chinese Business Advisory Committee)週二發布的聲明,中國與俄羅斯企業同意擴大合作,將考慮聯手參與 73 個投資案,總金額超過 1 千億美元。

中俄過去就曾是「兄弟之邦」,兩國領導人過去幾年來也數度公開表達深化合作關係的意願,現在面對美國不斷升高貿易戰火與無止盡的經濟制裁,中俄合作對抗美國霸權的急迫性更是有增無減。

中俄商會成員來自兩國 150 多家主要企業代表,聲明稿指出,投資案包含工業生產、基礎建設、礦業、農業等項目,目前有 7 個投資案已經開始推動,投資金額達 46 億美元。(chelorg.com)

除此之外,中俄投資基金(Russia-China Investment Fund)與中國科技投資集團(Chinese science and tech investment group)在另一份聲明稿上也宣布合資計畫,重心將放在開發新科技。(CNBC)

數據顯示,美國 7 月對中國出口額大減 8.2%,反倒是從中國進口額增加 1.6%,雙邊貿易逆差飆升一成至 368.3 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