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 CPU 供貨不足影響筆電出貨狀況,恐進一步衝擊記憶體價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1 日 15:30 | 分類 Microsoft , 晶片 , 筆記型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 CPU 供貨不足影響筆電出貨狀況,恐進一步衝擊記憶體價格


根據 TrendForce 最新調查,第三季正值筆電出貨旺季,原先英特爾(Intel)新平台 Whiskey Lake 也預計在第三季量產,然而,從 PC OEM 業者的出貨狀況觀察到目前 Intel 新平台仍持續供貨不足,並嚴重影響今年下半年筆電業者的出貨規劃。TrendForce 也下修了今年全年筆電出貨量成長率預估值至 -0.2%,而此供貨不足狀況也恐將進一步衝擊記憶體價格。

目前 Intel 持續供貨不足的狀況主因尚不明朗,TrendForce 指出,此狀況不僅發生在改良版的 14nm++,就連已量產半年多的 14nm+ Coffee Lake 產品線也呈現同步供貨不足狀態,由於此產品為現有主流機種 CPU 之一,因而對目前筆電市場影響甚鉅。TrendForce 預估,Intel CPU 供貨不足現象導致 8 月筆電供應缺口約 5%,9 月缺口增加至 5-10%,第四季供應缺口恐怕超過一成。根據供應鏈的訊息,該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恐怕要延續至明年上半年才有可能全面緩解。

DRAM 價格將走跌,主晶片供貨不足恐再拉低 PC DRAM 價格

Intel CPU 供貨不足狀況除了衝擊筆電下半年的出貨狀況外,也恐將影響記憶體價格。TrendForce 指出,當前的記憶體產業在經歷 DRAM 連續 9 季價格上漲後,即將受到供過於求的影響而出現價格反轉態勢。TrendForce 原先預估 PC DRAM 第四季價格跌價幅度為 2%,然而受到 Intel 平台供貨不足衝擊筆電市場需求,在 PC DRAM 消耗量進一步減少的前提下,價格跌幅恐更為擴大。

另一方面,NAND Flash 市場也同樣恐受 Intel 新平台供貨不足影響,在筆電需求受到 Intel 新平台供貨不足的衝擊下,可能導致 PC OEM 廠商對後市銷售需求保守看待,連帶使得 SSD 下半年可能面臨旺季不旺的情況,造成 SSD 第四季價格跌幅恐將大於第三季。

在伺服器領域,目前正值 Grantley 與 Purley 的轉換時間,根據 TrendForce 調查,現階段有少部分 OEM 客戶面臨 Purley 產品線交期變長的問題後續值得觀察的重點在於 Intel 新平台供貨不足狀況是否會在伺服器市場中擴大,若後續狀況加劇,伺服器的出貨量亦恐受到衝擊。這對包含 DRAM 與 NAND Flash 在內的記憶體產品來說,影響更甚於筆電,若伺服器記憶體的需求也下修,恐怕將更加速整體記憶體報價的跌勢。

(首圖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