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的世代,青少年:社群媒體幫助他們更有自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1 日 14:00 | 分類 Facebook , 手機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手機的世代,青少年:社群媒體幫助他們更有自信


智慧型手機如今已與青少年的生活密不可分,許多人「時常」瀏覽社群媒體,喜愛發送訊息,而非與人面對面溝通。有些人認為,社群媒體幫助他們更有自信,減少孤單和憂鬱。

然而新的調查發現,有些青少年認為,社群媒體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正面影響,幫助他們變得更有自信,減少孤單和憂鬱的感受。

根據常識媒體(Common Sense Media)10 日公布的調查,89% 的青少年擁有自己的智慧型手機,遠超過 2012 年上次調查時的 41%。這個總部設在舊金山的非營利組織聚焦孩童使用媒體和科技的情況。

2012 年,青少年最愛的社群媒體是 Facebook ,然而在過去 6 年,這個年齡層的 Facebook 用戶數量銳減。如今只有 15% 的青少年說 Facebook 是他們主要使用的社群網站,2012 年則為 68%。

如今有 44% 的青少年說,他們主要使用 Snapchat,使它成為最受歡迎的社群媒體應用程式,接著是(Facebook 旗下的)Instagram,有 22% 青少年愛用。

調查還發現,59% 的青少年說,社群媒體對他們的沮喪情緒沒有任何影響,但有 29% 的人說,社群媒體使他們較不憂鬱,11% 的人則說社群媒體讓他們更加憂鬱。

39% 的人說,社群媒體使他們較不孤單,11% 則說社群媒體讓他們更感孤單。35% 的青少年說,傳送訊息是他們最喜愛與朋友溝通的方式,比率高於 2012 年的 33%。只有 32% 的青少年說,他們傾向與人面對面溝通,比率低於 2012 年的 49%。

近四分之三的青少年認為,科技公司操縱人們花費更多時間使用他們的裝置,超過半數的人說,使用社群媒體常使他們無法專心做功課。

13% 的青少年表示曾遭網路霸凌,近四分之一的人則說曾幫助遭網路霸凌者,包括跟他們說話或告知成年人。超過半數的人說,家長對社群媒體的影響過於擔心,46% 的人認為,假如家長知道網路上的「真實情況」,會更擔心。

常識媒體 3 月和 4 月針對全國 1,141 名年齡介於 13 歲至 17 歲的青少年進行調查,誤差落在 3.4 個百分點。

(譯者:劉文瑜;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