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360c 的野心:採用聲光混合方式通訊,以自駕取代短程飛行旅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1 日 8: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olvo 360c 的野心:採用聲光混合方式通訊,以自駕取代短程飛行旅程


向以安全著稱的 Volvo,近日放出 360c 概念車影像,著眼未來的概念車設計中,360c 被寄予取代短程飛行的厚望。同時,這款車還將採用聲光混合方式通訊。

據 The Verge 報導,Volvo 360c 設計為一款純電動車,車身大小與 Volvo 豪華 XC90 SUV 相近,但由於沒有內燃機,會產生更多內部空間。更重要的,360c 還是一台自駕車。

Volvo 360c 採用聲光混合進行通訊,主要用於以下情境:1. 當車子行駛中且自動駕駛模式執行中,2. 當車子打算離開固定位置和方向,3. 當感知到附近有騎士或行人,4. 針對任何可能在車內的人發出警報。

360c 外觀近似長方形,不像現在的汽車,更像一艙體。玻璃覆蓋整個車頂,直接延伸至車尾,收尾為兩只魚鰭狀。這種設計,其實是把「魚鰭」當作資訊看板使用,以顯示 360c 叫車時的預訂號碼。

身為一款未來汽車,車前後均可讀取資訊。緊挨著 LED 大燈下方,安裝了整合雷達探測器、3D 鏡頭和光學感測器的黑條。感測器條也可反映在後面及車身。360c 擁有全身 360 度 LED 燈條,用來向行人和其他汽車傳達自己的意圖。

內部設計方面,360c 除去方向盤和內燃機,將雙排座位改為一張長椅。不過這款車也不只容納一人,如客廳 360c 的概念,還可切換成行動辦公模式,增加座椅且提供各種辦公電子裝置。

The Verge 稱,經典的 Volvo 風格中,360c 是設計團隊和安全團隊之間的合作產品。在 Volvo 工作 20 多年的安全主管 Ekholm 稱,概念開發的每個階段,設計人員和安全工程師都有交換意見,共同達成解決方案。其中一個小例子是,在360c 臥舖車概念中的毯子:設計溫馨又舒適,但也可用做保護乘客的安全設備,可將乘客固定在座位上。

360c 的人車互動整合在汽車側面的觸控板。乘客可控制溫度等基本參數,對語音助理發出加熱或冷卻飲料、釋放薰衣草香氣等指令。總之,乘客可獲得完整的視覺、聽覺和人體工學體驗。

事實上,Volvo 透過 360c 想展示的野心是,讓人們相信汽車可以取代短程飛行。Volvo 首席策略師 Levenstam 說:「不必絕望地跋涉到機場、等待冗長的安全檢查和狹窄的經濟艙座位,你為什麼不讓一輛車到你家接你,自動把你送到目的地?」

按照 Levenstam 的設想,360c 可是 Volvo 向漢莎和日本航空公司等老牌航空公司出售的產品。 「Volvo 無法成為輪子上的航空公司,但可以是波音或空中巴士的道路。」

Levenstam 的成本和效率論證是,一架空巴 A380 價格接近 億美元,可容納 500 人,相當於每個座位約要 100 萬美元,而「真正體面」的現代汽車大約要 5 萬美元,有 個座位的汽車每座要 1 萬美元。因此,航空公司對提供多樣化與自主的道路車輛應該會感興趣。

這也預示著,未來 360c 將具備更長續航、更快速度和不輸給飛機的舒適度,或許還會擁有 Volvo 專屬的航線。

不過,從概念車代表釋放想像力、展現品牌汽車理念的功能看來,360c 的自動駕駛狀態設想或許和其他汽車公司並無太大不同。

一方面,既然稱為自動駕駛,自然不再需要方向盤。這首先解放了駕駛座,使所有人變為乘客。奧迪去年 月發表的四門自駕車 Aicon,便去除了方向盤和駕駛控制區。另一方面,在汽車向智慧化發展的路上,手機能做甚至做不到的事,對於研發實力更強的汽車公司均不成問題。例如,雷諾 Symbioz 配備車載電腦,可記住座位設定和個人偏好。BMW Vision iNEXT 概念車最新曝光的照片,設計形態呈現跨界休旅車的特徵。

儘管對未來的想像各有不同,但從這些概念車的設計可以發現,純電動、自動駕駛和行動生活概念等,將成為汽車下一階段的流行元素。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Vol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