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川普退出?中國翻舊帳促 WTO 授權制裁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2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激川普退出?中國翻舊帳促 WTO 授權制裁美國


川普關稅砲彈不停襲來,中國恨得牙癢癢,找上世貿組織(WTO)翻舊帳,準備對美國祭出 70 億美元的貿易制裁。

路透社報導,川普頻頻加碼中國關稅,北京不滿,翻出陳年舊案報復。中國 2013 年向 WTO 提出訴訟,指控美國對中國機械、電子、輕工業、金屬、礦物開徵的傾銷稅有疑慮。中方認為美國商務部的傾銷算法不公,拉高了美國反傾銷稅的稅率。2016 年 WTO 裁定美國違法;2017 年上訴,美國再次敗訴。

美國須在 8 月 22 日前修正做法,但是美國並未遵守 WTO 裁定,中國因此尋求 WTO 授權,準備向美國實施每年 70 億美元的貿易制裁。不過中國真要實施制裁,雙方可能得先纏訟好幾年,才能確定罰款金額。

川普多次批評 WTO 對美國大小眼,讓美國輸掉多數案件,揚言 WTO 若不改革,美國將退出。中國做法可能會激怒川普,要是川普一怒之下退出 WTO,勢必衝擊全球經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