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2025 年機器承擔工作超過人類,將創造新就業機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7 日 16: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機器人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WEF:2025 年機器承擔工作超過人類,將創造新就業機會


自動化浪潮襲捲職場,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報告預測,2025 年機器承擔的工作量將超過人類。儘管許多工作因此消失,但是自動化也會創造出新的職位,估計未來 5 年將增加 5,800 萬份新工作。

WEF 17 日新聞稿稱,報告訪調 20 個先進國家和開發中國家的企業高層,從 12 個產業的受訪者回答推測,2018~2022 年之間,人類、機器、演算法之間的勞動分工變化,會造成 7,500 萬個工作機會流失,不過也將出現 1.33 億個新工作機會,意味整體就業市場將多出 5,800 萬份新工作。

一加一減之後,就業市場仍然呈現正成長。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新工作的品質、地點、形式、工作期限將有巨大變化。企業會雇用更多約聘人員負責專門任務、員工聘任方式將更有彈性、遠距員工興起、企業並改變工作地點確保能取得人才。

人類和機器的勞動分工將持續改變。受訪者表示,企業目前的工作 71% 由人類完成、29% 由機器完成;估計 2022 年人類負責的比重將降至 58%,機器升至 42%,2025 年機器將正式超越人類。未來所有行業都將出現可觀的技能落差,平均技能不穩定性為 42%。當前職位內容和未來新興工作將出現變化,協助職員做好準備是一大挑戰。

報告估計最熱門的工作可能是需要技術的人員,如資料分析師和資料科學家、軟體暨應用程式開發者、數位商務和社群媒體專家等。此外需要人類技能的職位,如銷售和行銷人員、創新經理人、客服工作者的需求也會提高。可能遭裁撤的職位是從事例行工作的白領員工,如資料輸入員、會計員、薪資人員等。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