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做了一台自駕摩托車,支援自動轉彎和煞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7 日 8:30 | 分類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BMW 做了一台自駕摩托車,支援自動轉彎和煞車


「對 BMW 車廠整體來說,汽車的發展會引領摩托車的走向」,BMW 摩托車部門負責人曾在採訪時表達此觀點。對於當下如火如荼的自動駕駛技術來說,這種想法正在成為現實。

美國時間 月 12 日,BMW 摩托車部門發表了一支自駕摩托車的短片,展示一輛 BMW 摩托車在沒有駕駛控制下於賽道自動前進,從起站開始,發動、轉彎並自行制動。

如果自動駕駛技術能為汽車車主解放雙手,自駕摩托車既無法運輸貨物,也無法真正讓車主解放雙手,看起來有些雞肋,而 BMW 的解釋是:保證騎士安全。

據悉,BMW 摩托車部門已在摩托車自動駕駛技術研究兩年多,最終產品形象可能不是一台摩托車,而是關於摩托車輔助駕駛技術的整套解決方案。

美國所有交通致死事故中,摩托車騎士占總死亡人數的大多數,BMW 這款摩托車就是從安全性著手設計。如果相關技術能普及,就能為鍾情摩托車但又擔心安全問題的潛在買家掃除障礙,對 BMW 摩托車的銷量來說有利無害。

BMW 希望透過這項技術,建立摩托車的動態控制程式。早期系統能在障礙物周圍顯示出最安全的駕駛路線,為危險情況下的「行動建議」。當動態控制程式搭配控制系統後,摩托車便可達成自動駕駛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這輛自駕摩托車並沒有相關參數及具體規格,僅是短片展示。並且,與其他品牌發表的「酷炫」自動駕駛概念車相比,這輛印上 BMW 自駕摩托車的設計相當務實,甚至有些保守。

同樣不久前,山葉也發表了一款智慧駕駛的電動摩托車 Motoroid,稱其可透過扭動做到自動平衡,同時搭載一套人工智慧系統和車主互動,主打平衡和自動跟隨功能,被網友戲稱為新一代「平衡車」。

▲ 山葉 Motoroid。

像 BMW 想從減少事故方向做輔助駕駛系統的,還有本田和杜卡迪(Ducati)。2016 年 CES 大會,本田展示 Riding Assist 摩托車智駕系統,幫助提升突發狀況下的平衡性。

今年 4 月知名摩托車製造商杜卡迪宣布,將在 2020 年推出搭載 ACC 巡航功能的摩托車,並配備雷達警告系統,利用感測器指引系統自動控制,減少交通事故發生率。看來未來的科技願景中,摩托車和自動駕駛技術還會擦出更多火花。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