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汽車遭熊啃!南韓政府救車業,砸 1 兆韓圜研發電動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19 日 15:0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財經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現代汽車遭熊啃!南韓政府救車業,砸 1 兆韓圜研發電動車


南韓汽車業拉警報,南韓車廠對全球前兩大車市──中國和美國出口下滑,南韓民眾也變心偏愛進口車,讓車業內外交迫。政府為了挽救車廠,宣布將斥資 1 兆韓圜(約 8.90 億美元)研發電動車,尋找車業的新成長引擎。

BusinessKorea 報導,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今年共提撥 3.16 韓圜(約 28.1 億美元)協助五大新產業研發。如今政府將斥資 1 兆韓圜研發電動車,代表 MOTIE 的三分之一經費將用於電動車,這是南韓當局首次砸下如此龐大資金發展電動車。

政府計畫目的之一是降低電動車售價,從目前的 4,000 萬韓圜(約 35,587 美元)降至 3,000 萬韓圜(約 26,690 美元);同時要提高電動車充電一次可以行駛的里程數,從 400 公里升至 600 公里。當局援助對象以中小企業和政府所屬研究機構為主,並要提供電動車零件研發的相關支援。

南韓車業萎縮,當地生產車輛從 2011 年的 466 萬輛降至 2017 年的 412 萬輛。南韓通用汽車(GM Korea)更關閉南韓群山(Gunsan)工廠,讓汽車零件業一夕斷炊。政府 7 月份調降汽車消費稅想刺激買氣,不料成效不彰,8 月汽車銷售僅成長 5%。

現代汽車 18 日收在 128,000 韓圜;和 4 月 25 日收盤高點的 164,000 韓圜相比,暴跌 22%。今年至今現代汽車大跌 19.55%。

路透社先前報導,現代汽車聲稱南韓人力成本過高,生產基地外移。今年現代汽車在南韓的生產比重降至 37%、遠低於 2004 年的近 80%。現代集團精簡人事,重創現代生產基地──蔚山經濟。當地一職難尋,年輕人陷入絕望,南韓國家統計局(Statistics Korea)數據顯示,蔚山 25~29 歲青年自殺率高居全國第一。部分專家批評,南韓經濟由少數財閥把持,財閥壟斷市場、缺乏創新動力,是拖累南韓發展的主因。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eChargingPoint.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