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農試所展示「害蟲天敵昆蟲生產套組」技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0 日 16:45 | 分類 市場動態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8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前記者會,農試所展示「害蟲天敵昆蟲生產套組」技術


為推動有機農業、友善環境耕作及化學農藥減量政策,天敵昆蟲重新集合出發囉!包括專門對付小型害蟲,如蚜蟲、小菜蛾及薊馬的捕食性天敵 3 種;及專門對付東方果實蠅、粉蝨、茶蠶及秀粉介殼蟲的寄生性天敵 4 種,這 7 種天敵昆蟲可與其他防治方法搭配運用,解決農友最困擾的作物小型害蟲。

農委會表示,這 7 種天敵昆蟲是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農業試驗所及茶業改良場多年的研發成果,包括基徵草蛉、黃斑粗喙椿象、小黑花椿象、格氏突闊小蜂、東方蚜小蜂、木瓜抑蝨跳小蜂及茶蠶黑卵蜂。這些天敵昆蟲以捕食或寄生模式,透過「以蟲剋蟲」的方法達到抑制田間害蟲族群的防治目標,尤其是茶樹、草莓、番茄、甜椒、杭菊、木瓜及山苦瓜等連續採收、高經濟價值的大宗農作物,可透過天敵昆蟲釋放,減少化學農藥使用,達到食品安全與環境生態保護。

▲ 黃斑粗喙椿象正捕食害蟲。

台灣的天敵昆蟲資源豐富,農委會所屬試驗場所長年來在天敵昆蟲的研發成果豐碩,經過適當的商品化包裝及產業應用,未來將是友善資材的明日之星。研發團隊已將 7 種天敵昆蟲的繁殖、量產、儲運及釋放等完整技術組合為「害蟲天敵昆蟲生產套組技術」,提供業者承接應用。技轉內容除提供天敵昆蟲生產技術及整合防治策略外,也將輔導技轉廠商形成「天敵農事服務新創事業」,以顧問式服務模式,由專業人員到農場提供害蟲監測、天敵釋放並輔以目標害蟲之整合性防治方法,可提供農作物生產者有效率及優質的蟲害防治服務。歡迎有興趣的公司、農民團體或農友洽談技轉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