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老鼠傳染人類 E 型肝炎,全球首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8 日 16: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發現老鼠傳染人類 E 型肝炎,全球首例


據報導,香港發現老鼠傳染人類戊型肝炎(急性病毒性 E 型肝炎)個案,這是全球首例。

無線電視台今天報導,瑪麗醫院在一名病人身上化驗出只在老鼠身上才會發現的戊型肝炎病毒,估計可能是進食了受老鼠糞便污染的食物引致。據報導,這名男性病人 56 歲,目前情況穩定。

報導指出,去年 5 月,這名病人因為患上肝癌及慢性 B 型肝炎,在瑪麗醫院接受肝移植手術,手術後檢查顯示肝功能正常,住院 11 日後出院。

但兩個月後複診時,院方發現他的肝酵素上升及肝功能異常,用藥後肝功能持續轉差,且開始有肝炎跡象。其後,院方為病人進行 A 型及 B 型肝炎測試,都呈陰性反應,也驗不出人類獨有的「A 物種戊型肝炎」病毒。

最後,院方利用準確度更高的基因測試,證實他感染了只有在老鼠才會發現的「C 物種戊型肝炎」病毒。病人服用肝炎藥物後,肝功能逐步回復正常。報導指出,整個療程持續近 7 個月後,病人體內的戊肝病毒才受控。

報導表示,這名病人住在九龍彩雲邨,附近垃圾房經常見到老鼠糞便。研究人員曾化驗區內老鼠的內臟樣本並找到戊肝病毒,與病人感染的病毒基因相似度超過 9 成。

這是全球首宗老鼠傳染人類戊型肝炎個案。研究人員推論,病人是受住所附近老鼠感染。

(作者:張謙;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