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首席 AI 科學家 Yann LeCun:Facebook AI 研究院到 2020 年將擴張一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2 日 15:2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Facebook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首席 AI 科學家 Yann LeCun:Facebook AI 研究院到 2020 年將擴張一倍


據多家外媒報導,Facebook 首席 AI 科學家 Yann LeCun 接受《富比士》採訪時表示,Facebook 會在未來兩年把 FAIRFacebook AI 研究院)的規模擴張一倍。目前有 180~200 名員工。

近年 Facebook 為加快人才爭奪,於世界各地增設 FAIR 分部,遍布門洛公園、紐約、西雅圖、匹茲堡、蒙特婁、巴黎、特拉維夫和倫敦等地。據了解,最大的 Facebook AI 研究院團隊集中在巴黎,有約 70 名員工。接下來是紐約和門洛公園,再是蒙特婁。

鑑於人工智慧領域對 Facebook 的重要,兩年內將 Facebook AI 研究院的規模擴張一倍並不冒險。早在今年初,Facebook 就曾經表示將在法國繼續投資 AI 研發,預計 2022 年前投入共 1 千萬歐元,巴黎團隊的研究人員和工程師的數量也會增加一倍。接受採訪時,LeCun 表示,「這是非常安全的賭注(That’s a pretty safe bet.)」。

儘管年初 Yann LeCun 辭去了一手創建的 Facebook 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轉任 Facebook 首席 AI 科學家;但他反覆表示,仍對 FAIR 的研究方向擁有控制權,現在只是將日常營運交給 Pesenti 管理。媒體對這舉動的理解是,LeCun 還掌管學術研究方向的核心控制權,只是將日常協調和管理的工作交給更適合的 Jérôme Pesenti 來完成。Jérôme Pesenti 接手 Facebook AI 研究院主任同時,也接管 Facebook 針對應用的機器學習研究團隊 Applied Machine LearningAML)。

從合作模式來看,Facebook 遵循更開放、包容的態度。Facebook 各實驗室總是與當地學術社群合作,為高等學校實驗室提供硬體及資金支援,對教授也不要求全職加入,仍可以在學校授課、指導學生和博士後、不時發表論文,同時,參與的 Facebook 研究也可開放發表論文並公開相關資源。正是透過這種方式,Facebook AI 研究院快速成長,並切實做出有價值的研究成果。

曾有相關分析,認為「這種雙軌制工作模式吸引全球許多大學教授參與 Facebook AI 研究院的研究」。今年 7 月,數名 AI 教授加盟 Facebook AI 研究院,包括 CMU 機器人和電腦科學教授 Jessica Hodgins、華盛頓大學 Paul G. Allen 電腦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 Luke Zettlemoyer、牛津大學工程科學副教授 Andrea VedaldiUC 柏克萊大學電子工程與電腦科學系教授 Jitendra Malik 等知名學者。相信未來在眾多學術專家加持下,吸引人才呈現更擴張的態勢。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 Resear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