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在貿易戰夾縫求生!9 月 IoT、AI 半導體對中出口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3 日 15: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在貿易戰夾縫求生!9 月 IoT、AI 半導體對中出口夯


南韓在中美貿易大戰的夾縫中求生存,最新出口數據顯示,南韓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額大增,貿易戰來襲,可能讓中韓貿易關係變得更加緊密。

日經新聞、韓聯社、路透社報導,大韓民國產業通商資源部(The Ministry of Trade, Industry and Energy,MOTIE)10 月 1 日公布,受到工作天數減少、比較基期偏高的影響,南韓 9 月出口額年減 8.2% 至 505.8 億美元,創 2016 年 7 月來最大單月年減幅。

其中,9 月南韓對美國的出口額下滑了 11.8%,主要是受到美國煉油廠產能利用率上升、對石化產品需求降溫的影響。不過,9 月對中國的出口卻跳漲 7.8%,為連續第 23 個月上揚,主要是拜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相關半導體需求增溫之賜。

南韓貿易部長金鉉宗(Kim Hyun-chong)警告,中美展開貿易大戰,勢必會衝擊到夾在兩國中間的南韓,雖然 9 月出口額下滑是因為工作天數減少、比較基期偏高的關係,但假若中美貿易戰無法在今年解決,肯定會對南韓出口造成影響。

話雖如此,金鉉宗認為,貿易戰可能會提振南韓對中國的出口額,倘使中美彼此無法出口產品到對方市場,南韓應可趁機增加 8 億美元以上的出口。

另一個貿易戰受災戶則是越南,9 月南韓對越南的出口額年減 16.6%。在川普政府施壓下,南韓家電製造商已開始將生產線從越南移至美國。

產品類別方面,9 月半導體出口額較去年同期跳增 28.3% 至 124 億美元,高附加價值的記憶體晶片、儲存裝置需求強勁,促使半導體出口額創下歷史高。9 月面板出口額則年減 12.1%,主要是受到電視需求疲弱、導致液晶面板跌價的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