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稱為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終結者」的 Senhance 獲得 CE 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4 日 7:45 | 分類 機器人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被稱為達文西手術機器人「終結者」的 Senhance 獲得 CE 認證


隨著科技發展,一些微創手術逐漸代替傳統的開放手術。據悉,2016 年達文西機器人在中國的手術量已超過 1.5 萬台,由於手術機器人傷口小、失血少、不易感染、恢復快也逐漸被患者接受。如果這些微創手術系統再整合更好的視覺系統,同時提升精確度和人體工程學效能,有望取代腹腔鏡在幾個臨床領域的微創手術。

10 月 1 日醫療裝置廠商 TransEnterix 宣布旗下微創手術機器人 Senhance(輔助微創手術)獲得歐洲 CE 認證。去年 10 月,Senhance 還通過 FDA 認證。隨著 FDA 和 CE 批准 Senhance 機器人上市臨床應用,有利於遠端微創手術和 3D 觀摩作業,機器人輔助遠端手術或許將成為未來門診手術的首選。

資料顯示,Senhance 系統的光學感測器讓外科醫生能移動鏡頭(透過眼鏡和配合的 3D 監控),並以眼球運動來選擇指令(相機系統能跟隨醫生眼睛移動聚焦視野),並提供觸覺回饋,進而在手術過程根據儀器壓力和張力帶來觸覺和感覺,方便醫生觀察手術視野過程的彈性和敏捷性。「這就好比司機握著方向盤過減速帶時的感覺」。

基本效果在於,透過超音波裝置切斷或關閉不同組織,以最大程度減少多周圍組織的熱影響。「超音波能量裝置是管理複雜手術的關鍵工具,同時減少出血和傷害周圍組織,」德國聖瑪麗安醫院微創和機器人手術負責人醫學博士 Dietmar Stephan 教授表示,「在某些程式使用這項技術已成為醫療標準,Senhance 數位腹腔鏡平台增加這項功能,也是對臨床適用性的重大延伸。」

比較達文西機器人和 Senhance 機器人微創手術流程:醫生可坐在 3D 成像螢幕前操作 Senhance 機器人 3 個手臂動手術。達文西機器人系統仍未達到真實的 3D 成像,且仍保留 4 個手臂;另外,Senhance 還有作用力回饋感觸覺,能根據組織或器官硬度回饋醫生,以調整手臂的力度,這仍是達文西機器人的「弱點」之一。

FDA 曾評價「Senhance 微創手術機器人系統對比達文西機器人系統,同等精準和效能更優」。換句話講:Senhance 機器人或將成為達文西機器人的終結者!當然,現在說 Senhance 機器人將顛覆達文西機器人霸主地位或許為時過早,但未來也有平分天下的可能。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TransEnteri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