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文教基金會十年有成,「拾‧愛共好」用數位科技翻轉偏鄉學童人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8 日 16:50 | 分類 市場動態 , 科技教育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碩文教基金會十年有成,「拾‧愛共好」用數位科技翻轉偏鄉學童人生


華碩文教基金會成立屆滿 10 週年,7 日在台北舉辦「拾‧愛共好」感恩音樂會,華碩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施崇棠、執行長魏杏娟皆親自到場參與,活動並邀請這 10 年來與基金會攜手並進的各界夥伴們分享在專案執行過程中的腳步歷程,最後由去年在維也納國際青少年音樂節中得到優勝的南投親愛愛樂弦樂團演奏「茉莉花」、「阿里山之歌」、「馬卡道狂想曲」等一首首溫馨與澎湃動人的曲目,為基金會 10 年來的愛與感動寫下美麗註解。

董事長施崇棠表示:「華碩在 10 年前成立了文教基金會,那時我們就體認到,數位科技除了帶來人類社會的進步,更重要的是,它給了人們一個可以翻轉人生的希望。所以基金會致力於縮短數位落差,讓人們雖然生在不平等的環境下,卻能擁有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迎戰人生、翻轉人生。我們也期許以自身棉薄之力,帶動更多企業與組織的嚮應投入,創造更多更平等的數位學習機會。」

「拾‧愛共好」──拾舊愛再生電腦,共好翻轉新人生

華碩文教基金會成立於 2008 年,最先開啟也是最為眾所熟知的,即是「再生電腦數位包容計畫」,將全球回收的數位電子設備取其整新零部件,轉化為再生電腦捐贈,並與外交部、資策會國際處及各地區非營利組織合作,至今已贊助超過 70 個團隊在海內外多處設立數位學習中心,並且投入志工服務、安排數位學習課程及活動,受惠人次超過 20 萬,以華碩自身的核心專業,運用科技與人文關懷的力量,促進眾人皆能擁有同等接觸並運用資訊的機會。

華碩文教基金會並分享一個藉由數位科技翻人生的故事,真實發生在菲律賓偏鄉地區。有位孤兒每天在鄉村撿拾雞蛋販售維生,生活過得並不安穩,某天在街上看到數位學習中心傳單寫著免費電腦課程資訊,於是好奇地前往數位學習中心報名上課,經過一連串的課程訓練後,他通過認證成為一名電腦維修工程師,並在數位學習中心的協助下找到相關工作,因此有了穩定收入進而翻轉人生。

前來音樂會共襄盛舉的,還有華碩文教基金會的密切合作夥伴—失親兒福利基金會,該基金會主要服務為協助遭逢家庭變故的孩童能夠穩定就學及生活、輔導探索生涯規劃,鼓勵他們勇敢面對人生困境;近年來該基金會並開始與華碩文教基金會攜手規畫電腦樂學營與自走車設計課程,華碩每月皆安排志工至失親兒福利基金會宜蘭分會舉辦學習課程,希望用愛與陪伴為學生點亮夢想。同學們更親自到音樂會中分享學習到許多程式應用及團隊合作,從 3D 列印、程式設計,並開始學習製作影片參加徵選,每個月都很期待華碩志工的到來及他們所帶來的數位課程內容。

華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魏杏娟表示,「特別感謝外交部、資策會國際處跟華碩國際志工計畫的合作,讓我們的愛有機會跨足全球,還有公共電視,這十年來跟我們合作『感動 99』影片徵選計畫,讓我們發掘更多台灣的真善美,也非常感謝好鄰居台北藝術大學和我們合作的鬧熱關渡節,讓我們能走入社區,和社區有更多連結,現在鬧熱關渡節已經成為關渡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再次感謝各界的支持,讓我們的愛得以永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