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壓力鍋引爆,北美三大電腦品牌統統喊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8 日 8: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貿易戰壓力鍋引爆,北美三大電腦品牌統統喊漲


北美宣布從 9 月 24 日起調高中國輸入 2,000 億美元商品關稅 10% 後,終於壓力鍋引爆,個人電腦方面,北美通路指出宏碁已經正式對北美客戶宣布 10 月 1 日起漲價,漲幅約 10%,而戴爾跟惠普因墨西哥有產能,也宣布對零售商漲價 5% 左右,只反映關稅效應一半,三大電腦品牌市占率超過北美市場 6 成。

貿易戰關稅增,看誰開第一槍

「就看誰先開第一槍」北美通路商告訴記者,表示由於個人電腦所有零組件幾乎都被關稅限制,9 月 24 日起將調漲關稅 10%,即便已經提前在 8~9 月提高海運,但關稅問題仍難全面解決,一旦大廠宣布漲價,壓力鍋掀開,電腦業者恐將全面跟進。

▲ 宏碁桌上電腦宣布漲價,戴爾跟惠普也喊漲。(Source:Acer)

技嘉已立即對供應商發布公告,表示主機板與顯示卡外,SSD、滑鼠、滑鼠墊、或當滑鼠與鍵盤一起銷售時,還有機殼、電源供應器、電競椅及風扇都將納入加稅項目,目前是記憶體模組跟鍵盤排除在外。

微星表示,目前已經提高顯示卡跟主機板等庫存,並提高台灣等非中國區產能支援,桌上電腦原本以獨立銷售為主,未來將傾向都與顯示器搭售,而漲價與否就看大廠態度。

而在宏碁宣布 10 月 1 日北美桌上電腦漲價後,這個壓力鍋顯然正式掀開。通路商指出,宏碁主力代工廠多沒在墨西哥生產,所以已經宣布漲價,而惠普與戴爾有鴻海等代工廠支援,所以漲幅約 50%。

思科喊漲,零組件業者蠢動

根據美國《Theregister》引述通路商消息,網通龍頭廠思科也在 9 月 22 日左右就調高 2,500 項 SKU(存貨單位)售價約 7.8%,部分媒體甚至報導漲幅 10%,這些商品都在中國製造,也有少數零件漲幅上看 25%,業者憂心若中國供貨比高於對手,將面臨殘酷競爭。

舉例來說,若思科交換器大部分在中國製造,但對手戴爾僅一部份中國造,那麼思科的價格壓力將比戴爾高。思科目前只強調訂單價格只能保證 30 到 45 天穩定,未來變數難料。

不只是這樣,位於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電視機組裝廠也一度表示將關廠,因為從中國來的零組件都面臨關稅,以致於在美國組裝成本大增,導致該公司一度宣布將於 10 月關廠資遣員工。

美國組裝電腦品牌 XZXT 已經宣布將增加零售價格,包括美國跟加拿大,美國當地顯示卡大廠 EVGA 執行長 Andrew Han 日前受訪也指出,EVGA 沒有辦法在立即時間內有足夠的非中國地點產能生產所有產品,所以 25% 關稅衝撃將相當明顯。

北美 PC 占據全球四分之一市場

根據 IDC 統計,宏碁第二季在全球電腦市占率第 5 名,來到 6.7%,而北美第二季個人電腦規模 1,450 萬台,約占全球市場規模 23.4%,是舉足輕重的個人電腦消費大國,其中惠普跟戴爾市占率分居第一跟第二,各有近 3 成市占,加上宏碁,三大品牌總計控制 6 成北美市占率。

對宏碁而言,北美市場營收占比高達 29%,而若以產品別計算,桌上電腦營收占比 14%。而宏碁除桌上電腦漲價 10%,筆電部分受英特爾中低階處理器缺貨,也面臨挑戰。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