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駕車來說,5G 網路是必要條件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1 日 7:30 | 分類 汽車科技 , 網路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對自駕車來說,5G 網路是必要條件嗎?


5G 網路的忠實粉絲相信,這項新技術不但提供比 4G 網路更快的連接和數據下載能力,還能處理更大量的通訊任務,而正一步步走向成熟的自駕車,未來也需要 5G 網路的「輔佐」。不過,自駕車缺了 5G 就真的「活不下去」嗎?

一直以來,電信業都對未來有個預設,那就是自駕車會透過網路採集並接收訊息,這個過程必須在電光火石間完成。

業界還為這個概念取了一個名字──V2X(Vehicle-to-everything,即車與外界的訊息交換)。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車輛的探測能力必須涵蓋一切盲點並提前阻止事故發生。也就是說,車輛行駛時,車上感測器需要採集三大資訊:

  1. 天氣和路況。
  2. 是否有事故發生。
  3. 車輛周圍的障礙物和移動物體。

一旦完成資訊採集,這些數據不是由車載電腦處理並即時決策,就是回傳到雲端處理後再指導車輛下一步動作。

比人類更聰明

假設車輛 A 正以 100 公里時速在高速道路奔馳,突然車輛 B 出現在車輛 A 前方。為了避免事故,兩輛車的感測器必須相互交流,車輛 A 趕緊煞車,車輛 B 則急加速防止事故發生。

也就是說,工程師不但想讓自駕車與雲端相連,還想讓它們之間互通有無。

「我們得弄清楚,訊息在感測器之間傳遞需要多長時間,當然還要考慮到傳回車載電腦和電腦分析處理並做決定的時間,這個過程必須比人類駕駛更快,即低於 2 毫秒。」諾基亞公司的 Jane Rygaard 解釋。「我們需要一套網路來達成這個目標,而 5G 就是最佳選擇。」

Ordnance Survey(英國地形測量局)也認同這觀點,「你按下電燈開關開燈時,瞬間就照亮屋子,自駕車我們也需要這樣的速度,車輛在遇到情況時必須迅速停下來。因此高頻 5G 訊號在這裡就成了必要條件。」

不過,車輛之間相互交換「情報」還不夠,瑞典電信巨頭愛立信認為發生重大災害或嚴重塞車時,當局應該發給自駕車及時提醒,警告它們切換到其他路線。

為此,愛立信還專門聯合 Volvo 和 Scania(卡車)在斯德哥爾摩進行測試。如果發生恐怖攻擊,警察有能力讓被劫持的聯網車輛徹底停下來,防止它們進入核心區域造成更大的傷害。

自動駕駛等級

美國汽車工程學會對自駕車的分級恐怕大家已很熟悉了,未來車輛將一步步升級,直至達成 Level 5 等級的全天候全地形自動駕駛。

市場研究機構 Gartner 認為,Level 3 和 Level 4 自駕車今年底就會小批問世,到 2025 年,全世界自駕車保有量就會突破 60 萬輛。

毫米波天線

Ordnance Survey 認為,自駕車很有可能支援 5G 網路,但最初它們肯定是部署在已經過詳細測繪的地理區域,比如人口密集的城市。

眼下,英國政府就在製作精細的英國 3D 地圖,將視覺化呈現所有永久固定的物體,比如建築、街道標示牌和大橋等。當然,臨時搭建的物體如聖誕裝飾、懸掛的花籃和吊車,也會出現在 3D 地圖,以上種種事物可能都會阻隔 5G 訊號,影響自駕車的表現。

如果要保證自駕車與行動網路無縫連接,建築現有的 4G 天線恐怕不夠用,必須每隔 200~300 公尺就安裝一些小型毫米波天線。

「現有的行動基地台可能需要增加 60 或 70 個毫米波發射器和接收器。」Ordnance Survey 管理顧問 Richard Woodling 解釋。

雖然全自動駕駛一時半刻還無法落地,但福特希望能在 2021 年推出 Level 4 的自駕車。

為了達成這個目標,福特正努力繪製邁阿密的一山一水和一草一木。此外,福特的模擬軟體也頗具水準,能幫助車輛分析當前形勢,遠離不安全的後果。

不過,Woodling 依然不看好自駕車短期內「占領」城市。「我覺得自己有生之年都看不到自駕車『占領』城市。」他說,「你根本不可能把它們塞到倫敦,然後信心滿滿地說每個人都能使用自駕車了,我們離這項技術的成熟還有一段距離。」

5G 還是 Wi-Fi?

一些業界人士也不看好自駕車與 5G 技術的「聯姻」。

鑑於汽車行業已在推薦聯網汽車了,未來有可能還會繼續沿用現有的 4G 網路,然後再用 Wi-Fi 輔助。

「即使在沒有網路訊號的地方,自駕車也必須擁有百分之百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如果必須做到這樣的技術參數,幹嘛還要 5G 網路呢?」諮詢師 Prof William Webb 說,他還寫過一本名為《5G 的神話:當視覺與現實脫鉤》。

「在我看來,C2C 通訊確實意義重大且能增強車輛安全,而 4G 或 Wi-Fi 就能 Hold 住這個艱鉅任務,別忘了這些車輛是直接連線。」

高通歐洲分部主席 Enrico Salvatori 卻不同意 Prof Webb 的觀點,高通的產品已是全球 33 家汽車製造商的標配。

「Wi-Fi 能解決短程通訊的問題,而 V2X 就複雜多了,它能讓車輛連上網路、城市、雲端等,因此你必須制定囊括所有端對端應用的標準。」Enrico Salvatori 解釋。「必須能在任何距離保持連接,無論遠近。」

福特倒是很淡定,認為自己正好站在這場爭論的中間。

「我們曾是 Wi-Fi 的支持者,因為當時只有這種技術最好用。」福特聯網汽車平台與產品高級主管 Don Butler 解釋。「但現在我們相信,行動網路比 Wi-Fi 更適合 V2V 通訊。」

Gartner 也認為 5G 未來會對自駕車產生影響,但還有個問題。「5G 確實會對自駕車的發展和應用至關重要,但要先講兩個限定條件,一是網路必須是真 5G,而車輛必須有全自動駕駛能力。」 Gartner 報告寫道,「現在,這兩個條件恐怕一時半刻都做不到。」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