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推出 3D 照片功能,只支援雙鏡頭 iPhone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2 日 17:23 | 分類 3C , Facebook , iPhon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acebook 推出 3D 照片功能,只支援雙鏡頭 iPhone


在今年 5 月份的 Facebook F8 大會上,Facebook 曾經宣布將要推出 3D 照片功能,還放出一個 Demo,現在這項功能終於正式上線了。

12 日 Facebook 正式在相簿和 VR 中推出(偽)3D 照片功能。根據官方的展示影片,Facebook 這個 3D 照片功能,在觀看的時候可以透過傾斜手機來微微改變視角,包括訊息上下滾動時照片也會隨著方向進行角度變換,就像是從小窗觀看照片一樣,相比完全靜態的 2D 照片更加鮮活。除了使用手機查看外,也可以在 Oculus Go VR 的瀏覽器或 Oculus Rift 上的 Firefox 上查看這些照片。

那麼如何拍攝這種3D 照片呢?很簡單,Facebook 表示,只要使用雙鏡頭的 iPhone 拍攝人像模式照片,並將其保存在 Facebook 的相簿中分享成 3D 照片就可以了。Facebook 表示,拍攝 3D 照片能夠讓用戶更貼近照片中的人物地點和事物,並且能以更真實的方式去重溫回憶。

最後 Facebook 還提供了一些拍攝 3D 照片的建議:

  1. 建議與拍攝主體保持 3、4 英尺的距離,前景和後景有一些對比,比如站在一些鮮花前面。
  2. 保持顏色對比將獲得更好的 3D 效果,如果穿著和背景一樣的顏色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3. 突出的紋理將會帶來更好的 3D 效果,盡量避免透明塑膠和玻璃,因為感測器很難精準判斷這些物體。

另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是,這種可以變換角度的 3D 照片其實早在 2014 年的 HTC M8 時代就可以拍攝了,透過景深鏡頭捕捉到的景深訊息帶來了相當多好玩的特效,其中就包括這種 3D 照片,另外,當時使用 Google Camera 進行「Blur」拍攝,在單鏡頭上透過微微移動手機,也能拍攝出背景虛化照片,其實把這個過程反過來同樣就會得到一張 3D 照片,3D 照片本質上其實是記錄了不同視角下景深記錄的照片,但受限於取景範圍,這種 3D 照片只能達到「略微晃動一下視角」的程度,還遠遠稱不上真 3D。

但是在主流的社群平台上,卻一直不見對這種 3D照片的支援和推廣,反而是像 360° 全景照片在 Facebook 和微博等平台都進行過推廣。可能的原因是,近兩年來雙鏡頭手機才開始大規模普及,基本上人人都有了拍攝人像照片的功能。The Verge 還表示,Facebook 增加的小功能模糊了普通 Facebook 貼文與虛擬或擴增實境等「沉浸式」體驗之間的界線。比起早前發表的「巨型家庭電話設備」(指的是 Portal 和 Portal +)相比,對於 Facebook 來說這是一個不會產生爭議的做法。

不過最新的更新指出,Facebook 的 3D 照片目前僅支援雙鏡頭的 iPhone 機型,而非支援所有的雙(多)鏡頭智慧手機,比如 Galaxy Note 9 或是華為 P20 等,以及有些手機雖然沒有雙鏡頭但透過演算法和 PDAF 雙像素對焦也能支援人像模式,比如 Pixel 3 和即將要上市的 iPhone XR。而對於這些問題,Facebook 表示將會在未來支援更多型號的裝置。

至於單鏡頭的 iPhone XR 能不能支援,還得等它上市才知道了。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