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全球前十大 SSD 品牌模組廠排名,金士頓、威剛、金泰克分居前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5 日 15:30 | 分類 晶片 ,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全球前十大 SSD 品牌模組廠排名,金士頓、威剛、金泰克分居前三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儲存研究(DRAMeXchange)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以各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的出貨數量做為計算基礎,並扣除 NAND Flash 原廠部分,2017 年全球 SSD 模組廠自有品牌在通路市場出貨量排名前三名分別為金士頓、威剛與金泰克,市占率分別為 23%、8%、7%。

DRAMeXchange 數據顯示,2017 年 SSD 在全球通路的出貨量約 5,500 萬台,較 2016 年衰退 3-4%。其中,Samsung、Toshiba、WDC、Micron、SK Hynix、Intel 等 NAND Flash 原廠在全球 SSD 通路市場的出貨量占比在 2017 年約 40%,出貨量比 2016 年衰退接近 10% 水準。非 NAND Flash 原廠的 SSD 模組廠,2017 年出貨量占比接近 60%,出貨量年成長率約 2-3%。

針對上述結果,DRAMeXchange 分析,由於 2017 年 NAND Flash 市場上半年供不應求,直到 2017 年下半年起,供貨才逐季趨於正常。在產能吃緊的情況下,NAND Flash 原廠選擇將 SSD 產品線的經營重心,轉移至毛利率更高的 PC OEM 以及 Server / Data Center OEM 市場,因此原市場版圖由模組廠接收。

從排名來看,金士頓穩居 2017 年 SSD 模組廠自有品牌龍頭,市占率高達 23% 外,其他九大廠商的市占率其實相當接近,意即排名隨時都可能出現大幅變化,而前十大模組廠占市場總比重則達 67%。金士頓因品牌知名度高,再加上其隨身碟與記憶卡產品市占始終穩居全球前三名,所以在 SSD 市場上也能擅用自身優勢穩居龍頭。

排名第二的威剛 2017 年在 SSD 通路市場因品牌價值不俗,使得產品零售價格能隨著原料 NAND Flash 價格上漲而有部分上調,再加上積極開發除了歐、美、中國以外的潛力市場,故市占率表現佳。

金泰克 SSD 銷售以中國市場為主,為了搶占近年來快速成長的中國 SSD 市場,金泰克不但高、中、低階產品線完整,也注重品牌形象建立,所以即使 2017 年遭遇 NAND Flash 漲價與缺貨困境,仍能搶占全球市占率第三名。

台廠重視產品組合與獲利表現,中國廠商著眼擴大市占並打響知名度

觀察第四名至第十名的排名皆為台廠和中國廠商,其中台廠創見、建興電、宇瞻,在 2017 年都以產品獲利為主要銷售原則。創見、宇瞻主打獲利較高且訂單穩定度高的工控 SSD 市場;建興電則是將資源移至 Enterprise SSD 市場,以期充分發揮公司的競爭優勢。上述 3 家公司 2017 年在通路市場較都是採取較為保守的銷售策略。

反觀中國廠商台電、影馳、七彩虹、士必得,2017 年仍以深耕中國通路市場為主要策略,除了利用自身在電競市場的優勢,以及對於中國通路的掌握度外,將 SSD 組裝外包出去,以降低生產成本也是中國廠商的競爭策略之一。相較台灣廠商 2017 年採取保守策略,持續採取攻勢的中國廠商 2018 年在受惠於 NAND Flash 開始跌價與供貨充沛下,其通路市場排名將有機會更上一層樓。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知名模組廠 BIWIN 與江波龍並未入選前十大的排名。做為中國重量級模組廠之一的 BIWIN,相較於將重心放在通路市場的其他模組廠競爭對手,BIWIN 以耕耘中國 OEM、工控等專業市場為其發展策略,因此未進入此次排名,DRAMeXchange 看好其 2018 年的表現。而江波龍在通路 SSD 市場則主要以代工中國品牌廠商產品為主,儘管其代工出貨量足以打入前十強,但因不符合排名的定義而未排入。

看好中國品牌模組廠潛力,SSD 控制晶片積極布局

DRAMeXchange 指出,從 2017 年排名與銷售策略來看,中國品牌模組廠在通路市場的成長潛力極大,也成為 SSD 控制晶片大廠的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唯有推出符合市場趨勢的解決方案,才能獲得中國模組廠商的青睞。 DRAMeXchange 認為,今年下半年起中國模組廠對於主控晶片的要求包括:可完整支援 64 / 72L TLC 256Gb / 512Gb Flash,以及今年第四季有機會量產的 64L QLC 1Tb Flash,產品線需具備 SATA DRAMless 以及中低階 PCIe G3 解決方案。

此外,由於多數中國領導品牌廠商因涉獵電競市場,對 SSD 控制晶片規格有額外需求。 DRAMeXchange 分析,2017 年中國模組廠常用的控制晶片方案包括 SMI 的 SM2258XT、Phison 的 S11 和 Marvell 的 88SS1120。然而,自 2018 年起,Realtek 的 RT5732DL、Maxiotek 的 MAS0902、SAGE 的 INIC6081 和 ASolid 的 AS2258 等新一代晶片解決方案皆已開始展露頭角。特別是後進者 ASolid AS2258 SATAIII 控制晶片以內建 SDRAM 為最大特點,並具備 LDPC 錯誤糾正碼及 RAID 保護功能,其規格與效能已能與領導廠商並駕齊驅。此外,AS2258 除了可支援 64L / 72L TLC 256Gb / 512Gb NAND Flash ,也緊跟原廠節奏,支援今年火紅的 64L QLC 1Tb NAND Flash 。另外,為滿足客戶對於電競市場 SSD 的要求,ASolid 也提供 M.2 與 2.5 吋的公版搭載可程序化的 RGB-LED 設計,以因應客戶不同樣式的光型需求。

(首圖來源:金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