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物聯網時代的優勢策略,如何迎戰高度客製化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6 日 10:26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談物聯網時代的優勢策略,如何迎戰高度客製化市場?


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已成為世界潮流,但實務應用卻常讓人摸不著頭緒,其中更充斥著無數令人眼花撩亂的資訊與技術。尤其就算同樣產業,各家企業的需求也都有所差異,對於很難成立專業應對部門的中小企業而言,進入的門檻其實不低。這也是為什麼企業在進入物聯網時,往往尋求如安富利等可提供「一站式服務」的合作夥伴,協助他們解決物聯網的難題,也逐漸建構出物聯網高度客製化市場下的新生態。

發酵中的物聯網新經濟,少量而多樣的市場型態

先不論如 AI 等還有點遙遠的技術,與物聯網息息相關的雲端大數據分析正是現在引進物聯網廠商最重要考量之一。運用物聯網與雲端大數據分析,短期來看,不僅可即時監控機器資訊,追蹤訂單物流,並且降低維護成本;放眼長期,則能改善機器運作的效能,維持上下游的緊密聯繫,甚至能改變整個供應鏈環境。

然而,從財務管理的角度而言,引進新技術的成本相較於沿用舊技術,效益似乎有限,也導致物聯網等新興科技倍受質疑。但物聯網其實只是未來智慧工業的基礎建設而已,真正要發揮效益,還是來自於與其他新興科技的共鳴,像是結合雲端運算、人工智慧、智慧機器人打造出的工業 4.0 和智慧工廠等。隨著市場逐漸走向智慧化,若生產方式仍原地踏步,整體效率遲早將面臨被超越甚至是被淘汰的命運。

只不過,所謂的物聯網不單只是傳感器的集合。從硬體、網路架構、雲端平台到應用軟體等,都是建構物聯網重要的環節,而各環節的高度專業性,也成為一般企業欲進入物聯網卻常常受阻的原因。因此,在前月 20 日的物聯網研討會上,晉身全球 500 大企業,並具備廣泛、全方位生態系統的技術解決方案提供商安富利(Avnet),不僅為企業提供設計、製造、銷售到整體供應鏈服務,更為企業用戶帶來了基於 Sigfox 技術,以 LPWAN 無線通訊所打造的客製化 IoT 解決方案服務。

為什麼是 LPWAN?

作為智慧化浪潮的基礎,近年來通訊標準大戰打的如火如荼。雖然 5G 才是最廣為人知的新興通訊技術,不過對許多中小型製造業而言,主打低成本及超遠傳輸距離的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N),才是進入物聯網更合適的選擇,而許多類似物聯網概念的通訊技術,也都被劃入 LPWAN 的範疇。如今,多家非傳統電信商的相關業者,皆已投入非授權頻段通訊技術的研發或製造,如 3GPP 主導的 NB-IoT、具備多家產業聯盟的 LoRa,以及來自法國的 Sigfox 等技術。

與其他 LPWAN 技術相比,Sigfox 是傳輸距離最長、電力消耗最低的技術,且與現有的 WiFi、藍牙甚至是 GPS 等技術的兼容性非常好,使其應用領域相當廣闊,從工廠、環境監控到智慧城市等。儘管傳統的 RFID 標籤技術已相當成熟且成本也低,但連結數量有限、可用距離也短且仍然耗費人工,已無法滿足對未來智慧工業的想像,尤其是軟硬體結合及跨國傳感器解決方案。

雖然,LPWAN 的技術門檻在半導體領域而言並不算太高,也因此投入研發及競爭的廠商也不少。不過打造物聯網,絕不僅是看眼下幾個有力的技術提供商而已,如何整合多方資源,用專業為企業建構出最合適的解決方案,才是引進物聯網的真正考驗。

看準低功耗廣域網絡(LPWAN)技術的可能性,安富利攜手 Sigfox、LoRa、NB-IoT 等 技術合作夥伴,為不同行業的使用者建議合適的 LPWAN 網絡,讓各個企業實現互通互連,同時也運用自定的解決方案和設計,將所需要的產品及服務連結系統整合商、設備生產商、服務供應商及雲端平台提供商等,提供企業系統最能提升價值鏈的解決方案。

高度客製化市場,打造生態系策略

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MarketsandMarkets 最新調查報告顯示,光是 2018 年全球工業物聯網(Industrial IoT;IIoT)市場規模就高達約 640 億美元,更預計將在 2023 年成長至 914 億美元。為了因應未來快速成長的物聯網市場,安富利著手調整組織架構,從設計到產品都提供完善的服務及諮詢,以應對高度客製化的狀況。尤其是能做到小額採購,幫忙解決了很多想要引進物聯網的業者最頭痛的一件事情。

安富利台灣供應商及產品管理總經理鄭陸文強調,安富利在物聯網生態系布建持續多年,提供各種不同的完整解決方案、通過一站式的服務,滿足客戶的需求,進而簡化設計流程且從最底層的晶片設計、安全元件、裝置設備、網路建構及雲端平台等都能找到相應的供應商,打造出最適合客戶的解決方案,滿足物聯網市場少量但多元的需求。

憑藉著與時俱進的專業知識與豐厚的產業經驗,安富利創造了全方位的生態系平台,從單一裝置到整個系統及雲端整合,企業無需再擔憂各種軟硬體技術的細節及相容性問題。安富利生態系所形成的規模效應,反過來降低業者引進新技術的成本,同時藉由與自訂的解決方案與設計,和各方服務提供商的合作,簡化物聯網生態系統的複雜性,進而縮短產品上市時間,這就是在百家爭鳴的市場中順應趨勢的優勢策略。

Avnet 與 Sigfox 攜手創造更多物聨網的可能性

Sigfox 的「全球一張網」的發展策略,不同於對一般物聯網的想像,能做到全球漫遊,且不需要支付昂貴電信成本,而目前全球最便宜的資費方案就在台灣。安富利看準了 LPWAN 的全球發展以及客戶的連網需求,已與 Sigfox 簽訂了一份全球協議,雙方將攜手推廣 Sigfox 的產品和服務,並有助於安富利建構的生態系實現各方互聯互通。

透過與 Sigfox 的合作,安富利的物聯網生態系變得更加完整,並建立其獨特的市場地位,在鼓勵企業創新應用的同時,使用最有效的零組件,甚至包括設備之外的軟體解決方案,尤其是雲端大數據分析,讓運輸業、製造業甚至是醫療產業和家居產業,都能藉由預防性維護、運輸追蹤、及時回饋等功能,進而打造工業 4.0 和智慧城市,並幫助企業用戶持續向價值鏈上游邁進。

目前多家半導體廠商都已開始生產 Sigfox 晶片,而在安富利的生態系中甚至還能提供開發者套件以及雲端平台,並擁有各種裝置。讓無論是想打入這個市場或是引進需求者,都能便利及快速地取得所需的服務,這正是台灣發展及應用物聯網的利基所在。

(圖片來源:安富利,首圖來源: Shutter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