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陶比爾 Staubli 工業機器人與整體解決方案,助攻電子半導體智慧製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8 日 20:0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材料、設備 , 機器人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史陶比爾 Staubli 工業機器人與整體解決方案,助攻電子半導體智慧製造


身為全球電子與半導體業的重鎮,台灣近期積體電路及電子零組件的出口表現亮眼,且在工業 4.0 的趨勢下持續導入智慧製造,以面對市場激烈競爭,其中工業機器人尤為智慧製造的關鍵核心。史陶比爾集團(Staubli)秉持超過 125 年的機電經驗,並攜手台灣西克(SICK Taiwan)、所羅門(SOLOMON)、群亮力科技等合作夥伴,首度打造專屬電子與半導體業的科技日,吸引百餘名業界研發技術人員到場觀摩。

在本場活動中,史陶比爾以半導體產業的應用為例,展示其嵌入式智慧製造設備的特殊適用性。由於晶圓製程對無塵環境的要求極高,加上需要盡量節省空間,讓工業機器人取代升降台或人工搬運便能建立絕佳優勢。史陶比爾全新一代 TX2 六軸機器人配備 SICK 感測器,能夠在極窄空間動作,減低空間成本、提高省電效率;為了減少微塵粒子堆積並阻礙動作,設計上均無外部走線,僅預留能連接乙太網路等加裝線路的開孔,潔淨度可達 ISO2 無塵室標準。此外,史陶比爾也是業界唯一採用自造智慧減速機(gearbox)的工業機器人廠商,能結合更高驅動頻率,達到高敏捷與路徑精確的效果,且均能採用動態絕對校準。

TX2 機器人之所以擁有更高的全方位效能,皆歸功於「重新開發計畫」。此計畫嚴密測試前一代 TX 機器人的各項技術特點並進行再優化,目的除了在每項標準中強化機器人,同時整合卓越的安全技術,最終創造出整體的先進解決方案。TX2 全系列皆符合 SIL3 / Ple 最高安全等級,滿足不同程度的人機協作要求,使機器與操作人員可共享工作區域並確保安全運行。史陶比爾台灣副總經理陳孟輝表示,史陶比爾結合了工業機器人的高效率與協作機器人(cobot)的安全性,因此在泛用性上更具優勢。

▲ 史陶比爾副總經理陳孟輝介紹 TX2 六軸機器人如何在高效率下保證協作人員的安全。TX2 touch 系列可在協作人員觸碰到工業機器人時,停止動作。(Source:《科技新報》)

▲ SICK 感測器,會依協作人員與工業機器人的距離來調整速度,距離過近時工業機器人則會瞬間停止。(Source:《科技新報》)

科技日現場亦有史陶比爾與合作夥伴的聯合展示,包括機器人搭載 3D 視覺進行 PCB 檢測及插件。以及 AGV 自走車上架設荷重 20 公斤的 TX2-90 進行 12 吋載具(foup)取放,不斷展現史陶比爾在不同需求上的各種應用與解決方案。

▲ 結合所羅門的 3D 視覺解決方案可透過影像識別檢測 PCB 是否為良品,並進行分類與插件。(Source:《科技新報》)

▲ 群亮力科技介紹工業機器人在實際場景上的應用與整合方案。(Source:《科技新報》)

史陶比爾工業機器人於電子業與半導體自動化領域發展已逾 25 年,憑藉其潔淨度與穩定度獲得業界一致肯定。除了能以極短的週期時間(cycle time)進行電子零件的組裝、檢測、包裝,以機器人搬運 的半導體晶圓與載具,精度亦高達微米等級。目前在台灣除與台積電等晶圓大廠合作外,也與不少中小企業展開合作,導入工業機器人與相關解決方案。史陶比爾台灣副總經理陳孟輝解釋道:「對於這些極為精密的產業來說,機器人的潔淨度、精度、可靠性和速度對於製程有著關鍵性的影響;也因為我們自主開發設計的專利減速機有著差異化的技術優勢,才能達到各種不同應用的嚴苛標準。」

(首圖來源:Staub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