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火箭發射公司 Vector 融資 7 千萬美元,想搶占 SpaceX 重型火箭以外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4 日 7:15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小型火箭發射公司 Vector 融資 7 千萬美元,想搶占 SpaceX 重型火箭以外市場


近日,美國一家小型衛星發射公司 Vector 宣布獲得 7,000 萬美元 輪融資,由 Kodem Growth Partners 和摩根士丹利旗下 Alternative Investment Partners 領投,紅杉資本、光速創投和 Shasta Ventures 等老股東跟投。本輪融資主要用於在總部亞利桑那州圖森市建立新的火箭製造廠,製造 Vector-R 和 Vector-H 兩款火箭,以及擴大市場行銷團隊。

之前,這家成立於 2016 年的公司曾獲得 Space Angels Network 領投的 125 萬美元天使基金,以及紅杉資本領投的 2,100 萬美元 輪融資,加上這次 7,000 萬美元,該公司已融資超過 億美元,成為業界資金最充足的小型運載火箭新創公司之一。

聯合創始人兼 CEO Jim Cantrell 表示,他們正處於從研發轉向商業化營運的關鍵時期,此次 輪融資是未來成為小型衛星主要發射供應商的關鍵。

Jim Cantrell 對美國媒體 VentureBeat 表示,他們計劃在今年 12 月在阿拉斯加發射第一枚火箭,2019 年完成 12 次 Vector-R 飛行工作。Cantrell 曾與 NASA、前蘇聯和法國航太機構合作,也曾是 SpaceX 早期員工。

美國媒體 CNBC 報導,與 SpaceX 獵鷹 號這種「多人共乘」、可負重 2.5 萬公斤的大型火箭相比,Vector 開發的售價不到 300 萬美元、負重 50~60 公斤左右的小型火箭,可提前數月時間進入軌道,但成本更高。

當然,瞄準小型火箭發射市場的不只 VectorRocket Labs 和維珍軌道(Virgin Orbit)等公司也在降低發射的成本和時間有重要突破。摩根士丹利最近報告預測,太空產業可能會像過去十年自動駕駛的發展速度,比投資人想像的增速還更快。

▲ Vector-R 火箭。

但對資本和技術密集的產業來說,很多新創公司都會遭淘汰。今年 月,猶他州立大學小衛星大會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過去幾年,做小型運載火箭的計畫超過 100 個,現在還有 34 個在進行。維珍軌道公司總裁兼 CEO 丹‧哈特(Dan Hart)在 月巴黎世界衛星商業週論壇表示,小型運載火箭公司洗牌將在未來 18 個月發生。

在這種環境下還能收到 7,000 萬美元投資的 Vector,無疑已是業界翹楚。

光速創投的合夥人 Alex Taussig 表示,近地軌道的衛星發射在未來 4 年將增長近 4 倍。Vector 吸引他們投資的原因之一,是這家公司管理層描繪的太空通訊和衛星業未來會發生的根本性改變。「他們讓我們相信這個產業有瓶頸,如果你解決這個瓶頸,將會加倍激發市場潛力。」Alex Taussig 

對本次領投的 Kodem 來說,Vector 規模化生產小型運載火箭的想法和能力是吸引他們的關鍵之一。「我們看過其他很多公司還沒想到規模化問題」,Kodem 營運合夥人 Phil Friedman 對 CNBC 表示。目前,Vector 每年可生產約 25 枚火箭,最終目標是每年發射超過 100 次。此外,Vector 發射衛星的行動性和彈性也是 Phil Friedman 看好他們的點,因為這是保證大量發射火箭的關鍵。

Vector 正在出售 2019 年和 2020 年的火箭發射,已在原來 家客戶的基礎上又增加了 家,大多數新客戶選擇 Vector-H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Vector Space Syst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