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 成立 Learning 基金投資 2 千萬美元扶持教育影片,是看好線上教育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6 日 7:30 | 分類 Google , 數位內容 , 社群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YouTube 成立 Learning 基金投資 2 千萬美元扶持教育影片,是看好線上教育嗎?


近日,YouTube CEO Susan Wojcicki 在官方部落格宣布,透過旗下 Learning Fund 基金為教育影片注資 2 千萬美元,扶持的影片內容主要包括面試和履歷撰寫等技能,以及程式設計和遊戲開發等電腦技術。Learning 基金成立於今年 月 20 日,專門為教育類內容和創作者提供資金和管道。當時,YouTube 公布月活用戶有 19 億,主要用戶是 18~34 歲的年輕人。

在教育內容發力,似乎是 YouTube 經歷流量造假風波後,有意加強高品質和高流量內容來吸引觀眾和廣告商。Susan Wojcicki 曾在今年 透露,網站有關教育和學習的影片每天有多達 10 億觀看量。YouTube 學習部門全球主管 Malik Ducard 表示,已完成第一輪投資,投給教育演講影片 TED-Ed 和科普影片課程 Crash Course

YouTube 舉了一個用戶案例為其教育影片效果背書。一位名叫 Joshua Carroll 的伊拉克戰爭士兵,曾在 YouTube 看影片學習三角函數。短短 3 個星期,他的數學從 10 年級水準提高到可在維吉尼亞州的 New River 社區大學上物理課的程度。現在,他成了物理學家,用伯努利原理研究流體運動。

Learning Fund 除了資助教育類 YouTuber,還用於製作原創內容 YouTube Originals,比如心理學課程《心靈場》(Mind Field)。YouTube 還設立一新頻道 Learning,讓 Goodwill 和 Year Up 合作夥伴在上面發表職業技能類影片。YouTube 還宣布與線上教育平台 edX 和 OpenClassrooms 合作,讓他們把最受歡迎的教育課程放到 YouTube

今年,這家串流媒體巨頭在加州、墨西哥和巴西舉辦 EduCon 教育大會,召集大批教育類 YouTuber。明年還打算把 EduCon 延伸到歐洲和亞洲。同時,YouTube 還打算充分利用行銷平台 FameBit 幫助創作者接觸贊助商,並為新興的教育 YouTuber 舉辦 NextUp 露營活動。

但 Learning Fund 最終目的並不是慈善,而是賺錢。很明顯,YouTube 偏愛的是有成熟經驗和粉絲流量的 YouTuber。申請者至少要有一個 YouTube 頻道和 2.5 萬訂閱用戶,入選之後要簽書面協定,其中規定了作品產出和支付流程。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