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發射人造衛星,可監測 PM2.5 濃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9 日 15:1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本成功發射人造衛星,可監測 PM2.5 濃度


日本今天成功發射可觀測溫室氣體的人造衛星「氣息(IBUKI)2 號」,升空後順利在距地表約 613 公里處與火箭分離。氣息 2 號精度較上一代的氣息號提升不少,且可監測 PM2.5 濃度。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氣息 2 號在日本時間下午 1 時 8 分由 H2A 火箭搭載,成功從位於鹿兒島縣的種子島宇宙中心升空,並依照預定時程在下午 1 時 24 分與火箭分離,之後將進入觀測軌道。

氣息 2 號做為 9 年前發射的氣息號後繼機種,觀測精度提升約 8 倍,除了可以分辨二氧化碳是自然發生還是工廠等人類活動製造,也可以監測細懸浮微粒(PM2.5)的濃度。

氣息 2 號是由日本環境省與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共同研發的人造衛星,全長約 5.8 公尺、重量約 1.8 噸。

透過搭載可偵測紅外線的高性能感應器,氣息 2 號可從宇宙觀測二氧化碳及甲烷等溫室氣體,另外,也搭載可測量 PM2.5 濃度的感應器。氣息 2 號預定將在 2 個半月後開始正式觀測任務。

(譯者:黃名璽;首圖來源:JA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