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晶片新創公司 Syntiant ,獲得微軟、英特爾等 6 大科技公司千萬美元投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9 日 7:4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晶片新創公司 Syntiant ,獲得微軟、英特爾等 6 大科技公司千萬美元投資


位於美國加州的 AI 晶片新創企業 Syntiant 獲得由M12(前身為微軟風險投資公司)領投的 2,500 萬美元 B 輪融資,其他戰略投資者包括亞馬遜 Alexa 基金、應用創投(Applied Ventures)、英特爾資本、摩托羅拉解決方案風險投資、博世風投。

Syntiant 首席執行長 Kurt Busch 表示:「我們很高興得到這些世界上最偉大科技公司的支持。隨著現有和新投資者的加入,我們也增加了董事會成員。未來我們能夠將 Syntiant 的神經網路技術商業化,用於電池供電設備,真正實現普及的人工智慧。」

身為一家新創公司,Syntiant 能獲得多家知名科技廠商投資的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產品獨特性。據了解,Syntiant 打造的是一類全新超低功耗、高性能深度神經網路處理器,目標是讓任何設備(包括電池供電系統)都能輕鬆添加語音控制。更具體地說,Syntiant 的神經決策處理器(Neural Decision Processor,NDP)沒有傳統處理器架構的限制,使用模擬神經網路,該網路可透過極高的內存效率達到極低功耗,並有大規模並行乘法累加計算的能力。Syntian 聲稱與傳統的數位儲存架構相比,NPD 的效率提高提高了約 50 倍。

(Source:Syntiant

據悉, Syntiant 第一批產品已成功流片,在 10 月稍早展示了原型 NDP,可同時支援數十種應用程式定義的音頻和關鍵字分類,使開發人員能創建客製始終在線上的語音用戶介面。同時,處理器針對音頻數據速率進行最佳化,能辨識聲音、檢測音頻事件、分類環境、分析感測器。

Kurt Busch 表示,Syntiant 將使用新的融資實現初始產品商業化,並開始研發第二代晶片,還將擴大 Syntiant 技術在影片方面的應用。該晶片是 20 tera-operations/watt 的 NPD,計劃於 2019 上半年開始提供樣品。

Syntiant 獲得知名科技公司投資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 AI 處理器與投資方的業務能產生一定關聯。英特爾副總裁兼英特爾投資集團總經理 Dave Flanagan 表示:「邊緣端機器學習是定制半導體的新前線,領投 A 輪之後,我們對 Syntiant 取得的進步充滿熱情。」博世風投總經理 Luis Llovera 說: 「Syntiant 的技術和產品與博士的產品相關,特別是消費類感測器應用。」

亞馬遜 Alexa 基金主管 Paul Bernard 更表示:「Syntiant 完全符合我們推動語音技術創新的使命,他們的技術有像 Alexa 一樣巨大的潛力,特別是在需要長續航、低功耗、高精準度語音辨識的場景,我們期待與 Syntiant 合作,將語音技術擴展到新設備和新場景。」

應用創投負責人 Michael Stewart 則表示:「Syntiant 的神經網路技術及其以記憶體為中心的架構,與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在材料工程領域的專長非常吻合,我們能在設備性能和新的材料驅動技術方面實現根本性的飛躍。」摩托羅拉解決方案首席技術長 Paul Steinberg 說:「由於許多用戶的工作環境通常處於危險中,Syntiant 的深度學習能力非常適合資源受限的邊緣設備,這些設備可幫助我們的客戶包括警察、石油鑽井工人等安全高效地工作。」

由此可見,一家新創公司想獲得融資和巨頭的認可,擁有技術獨特性很重要,當然這個獨特的技術也需要有非常好的應用前景。如今,許多 AI 晶片公司都將目光瞄向 AI 視覺晶片,AI 語音晶片似乎被一些人認為是技術含量沒那麼高的 AI 晶片,Syntiant 證明了只要產品夠好,還是能獲得認可。

同時,也可以看到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似乎沒有降溫跡象。根據 Allied Market Research 最近發表的報告,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預計到 2025 年將從 2017 年的 45.2 億美元達到 911.9 億美元。推動 AI 發展的晶片巨頭和新創公司都有機會。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