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要交棒,歐洲多事之秋又添變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16: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梅克爾要交棒,歐洲多事之秋又添變數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為負起執政聯盟地方選舉失利責任,決定不角逐基民黨黨魁,也確定不會再有下個總理任期。但梅克爾準備交棒的時間正值歐洲多事之秋,為歐洲政治帶來變數。

彭博報導,現年 64 歲的梅克爾已擔任將近 13 年總理,但去年全國大選得票不如意後,她的威望已面臨嚴峻考驗。好不容易今年 3 月才組成聯合政府,她又花了 6 個月維繫因內訌而瀕臨破裂的執政聯盟,並在本月巴伐利亞邦與黑森邦 2 場地方選舉嘗到敗仗。

梅克爾決定不再角逐基民黨魁,但堅持把這任總理任期做滿到 2021 年。不過她總理位子究竟還能坐多久,得取決於誰在基民黨魁角逐戰出線。

若政壇密友克朗普凱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能接任黨魁,梅克爾就可望能如願做完任期,但若黨魁變成像麥茲(Friedrich Merz)這樣的過去黨內手下敗將,能否做滿就大有問號。

梅克爾聲望處於谷底的此際,歐洲正值多事之秋。義大利的財政穩定不無疑問、英國準備明年 3 月脫歐、民粹政黨有意藉明年中的歐洲議會選舉重塑政治版圖。此外,歐洲另有能否團結對抗蒲亭(Vladmir Putin)的俄羅斯及保持巴爾幹半島和平等挑戰。

有意角逐基民黨魁者不乏對政府支出及移民政策的強硬派,基民黨魁改選,可能使梅克爾致力與法國總統馬克宏鞏固歐洲團結的努力出現變數。

布魯塞爾智庫歐洲政策中心(European Policy Centre)研究主任伊曼諾里蒂斯(Janis Emmanouilidis)說:「如果巴黎或其他地方還有人對像歐元區改革、移民政策改革等關鍵歐洲議題,抱有達成協議的希望,我勸他們趁早死心。」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