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鼻好靈敏,嗅出瘧疾也沒問題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17: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狗鼻好靈敏,嗅出瘧疾也沒問題


研究人員今天表示,狗經訓練後可以從襪子中嗅出某些癌症、有糖尿病風險的人、或從孩童是否患有瘧疾。

美國熱帶醫學及衛生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Tropical Medicine and Hygiene,ASTMH)在紐奧良(New Orleans)的年會中,研究人員說,他們訓練狗狗用鼻子「揪」出非洲兒童身上的瘧原蟲,這些兒童檢驗出患有病媒蚊傳播的瘧疾,但沒有發燒或其他表面症狀。

檢測用襪子共 175 雙,其中 30 雙來自患有瘧疾的甘比亞孩童,其餘 145 雙為未感染孩童的襪子。狗揪出瘧疾的正確率達 70%。

瘧疾是由名為瘧原蟲的寄生蟲引起的疾病,每年奪走全球 44 萬 5,000 人的性命。

全球各地的瘧疾病例有增無減。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2016 年病例達 2 億 1,600 萬件,比前一年多出 500 萬件。

(譯者:吳芯禎;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