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XR 銷量不及預期?庫克:在中國大受歡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30 日 23:08 | 分類 Apple , iPhone , 中國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iPhone XR 銷量不及預期?庫克:在中國大受歡迎


10 月 26 日 iPhone XR 正式發售,這款產品開局不算太順利,開賣當天就跌價,有黃牛直言回收新機都至少降價 500 人民幣,那麼蘋果這款新機到底賣得怎麼樣?

儘管蘋果沒有公布具體 XR 銷售資料,但一些機構分析師的分析報告,結論卻不太一樣。

羅森布拉特證券公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張軍(Jun Zhang)發表報告iPhone XR 首週末的銷量為 900 萬支,比 iPhone 8 佳,但也比預期低了 100 萬支。

張軍還表示,由於消費者對 XR 需求放緩,預售疲軟,預計蘋果將在 11 月和 12 月把 iPhone XS iPhone XR 的產量總計削減約 600 萬支,其中 200 萬支是 iPhone XR,他還將 XR 出貨量預期下調 300 萬支,甚至不如價格更高的 iPhone XS / XS Max

報告透露這些資料來源是「各零售通路的銷售資料」,但沒有說明具體資料搜集方式。

雖然張軍不看好 iPhone XR 的銷售前景,但不可忽視的,首批 iPhone XR 預售頭 4 天就快售罄,一些地區的發貨時間推遲到一至兩週,但上蘋果中國官網購買 iPhone XR,目前還是只要 3~5 個工作日就能發貨,可見備貨依舊充足。

根據另一家研究蘋果供應鏈資料的分析機構 Cowan 數據,儘管 iPhone XR LCD 螢幕出貨遇到一點問題,但 XR 銷量將占今年蘋果所有 iPhone 出貨量的一半。

Cowan 分析師 Karl Ackerman Matthew Ramsey 報告指出,LCD 螢幕是 XR 產能的關鍵因素,本月初蘋果 LCD 供應商 JDI 面板切割出現一些問題,代工 XR 的和碩(Pegatron)也面臨組裝問題,但他們預測目前 XR 產量已基本和 XS 系列持平。

XR 到底賣了多少支不知道,但蘋果 CEO 庫克在微博表示,「 iPhone XR 在中國大受歡迎」,蘋果也把 XR 的銷量最大賭注押在中國市場,據介面報導,首批全球發售的 300 多萬支 XR,中國供貨量就有 200 萬支。

蘋果秋季發表會後,各機構分析師普遍預測 iPhone XR 會是 3 款新機中賣最好的。資料分析機構 Visible Alpha 預測,接下來的財年,iPhone XR 銷量將達 8,050 萬支,會比 iPhone XS Max4,030 萬支)和 iPhone XS2,560 萬支)總和還多。

從售價和規格來看,起價比 iPhone XS 便宜的 iPhone XR,在蘋果 3 款新旗艦中的定位相當於去年的 iPhone 8,不過起價已升到 749 美元。

這兩年蘋果逐漸在 iPhone 實施高定價策略。去年在 3 款新旗艦加入一款 999 美元起售的 iPhone X,今年新機組合的高價 iPhone 增至兩款,負責衝量的 XR 起售價也比 iPhone 8 高了約 7%iPhone 的準入門檻再次提高。

這樣一來,蘋果不知不覺間就大幅拉升了 iPhone 的平均銷售價格(ASP)。這週蘋果將公布全年財報,《華爾街日報》預測 iPhone 平均售價將達到 755 美元,比上一財年增長 16%,清除歷史紀錄。資料分析公司 FactSet 預測下個財年 iPhone 的平均售價將增至 775 美元。

無論 iPhone XR 賣得怎樣,都無法改變 iPhone 越來越貴的趨勢。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