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 IC60 常設展,讓更多民眾認識 IC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1 日 16:0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部 IC60 常設展,讓更多民眾認識 IC


為紀念改變人類生活的重大發明之一:積體電路 60 週年,科技部舉辦「IC60-I See the Future」系列活動,繼全國徵文比賽、IC DAY 高中生企業參訪、IC 之音燦爛六十訪問產學界重量級人物、新竹奈米電子研究大樓 IC60 常設展、 IC60 大師論壇與 IC60 華山特展後,11 月 1 日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的「IC60 常設展」也正式開幕,持續向民眾介紹 IC60 與積體電路基本知識,幫助全國民眾對這項被譽為台灣鎮國之寶的半導體科技能有更多認識。

「IC60 常設展」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和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共同主辦。國研院王永和院長表示,1958 年德州儀器的基爾比(Jack Kilby)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個積體電路(IC),60 年來 IC 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也促使台灣成為當今全球最重要的半導體科技產業重鎮。國研院很高興能和科教館共同辦理這項重要的展覽,雙方去年簽署了合作意向書,期能結合國研院的科研資源與科教館的科教平台,建立科學研究與科學普及的橫向聯繫,來提升以往不易親近的高科技對一般民眾的吸引力,藉此吸引更多年輕學子投入,培育我國所需的新世代科技人才。

科教館陳雪玉館長指出,IC60 常設展與科教館既有的半導體展有相輔相成的效果,民眾可以在科教館 3 樓的半導體展體驗半導體科學原理,然後到 9 樓的 IC60 常設展觀看半導體發展歷程與科技先進們為台灣種下半導體種子的豐厚成果。她特別感謝國研院晶片中心 / 奈米中心帶來許多積體電路的製程展品,將高科技轉為科普形式;也期待未來持續與國研院合作,一同實現科普園區創新的未來。

1 日的開幕儀式還邀請了士林高商及桃園國中的同學們一同參與,許多同學都是第一次看到晶圓與晶片,讚嘆不已。現場也由 IC60 核心人物「IC 博士」進行導覽解說,歡笑聲不斷,同學們紛紛表示大開眼界、收穫豐富。

科教館 IC60 常設展是今年 9 月 IC60 華山特展的延續。IC60 華山特展展出 11 天期間,共吸引超過 2 萬人次參觀,許多民眾參觀後認識到生活中到處都有積體電路,都表示收獲豐富,反應十分熱烈。國研院晶片中心 / 奈米中心葉文冠主任表示,半導體因其高度的專業性,除了在科學教育展館外,鮮少有這麼平易近人的展出。晶片中心 / 奈米中心自去年開始強調科普推廣,將艱深的半導體知識轉化為民眾易懂展現方式,加上將完整的製程與晶片等實體真實呈現,可以說是國內創舉,因此在規劃時就以可以重覆展出的方式來設計,促成了這個在科教館延續展出的機會。

IC60 常設展展出項目包含 IC 發展歷史區、電子產品拆解區、半導體製程展示區,以及在華山特展期間最受歡迎的互動體驗:科技水族箱與電子產品互動牆。展覽將於科教館展出至 12 月 30 日止,國研院晶片中心 / 奈米中心也規劃未來讓這些展品前進台灣其他地方,如文化中心、圖書館或生活美學館等,期待讓半導體科普知識的幼苗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