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和英特爾投資的 AR 眼鏡,你可以當普通眼鏡戴一整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1 日 8:30 | 分類 xR/AR/VR/MR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馬遜和英特爾投資的 AR 眼鏡,你可以當普通眼鏡戴一整天


提到 AR(擴增實境)眼鏡,想必大多數人腦中浮現的是以下畫面:一個碩大的頭盔蓋在腦袋上,手高舉在半空指指點點。

像這樣:

▲ 微軟 HoloLens。(Source:Itizzimo)

這樣:

▲ Magic Leap One。(Source:Magic Leap

還有這樣:

▲ Meta。(Source:UploadVR)

HoloLensMagic Leap Meta 三家廠商的 AR 眼鏡體驗都不賴,但長得實在太科(黑)幻(大)感(粗)了,而且還挺重(300~500 公克,比手機重多了),只適合在客廳玩玩,沒人會戴出門,也沒人能長時間戴著。

Snapchat 倒是出過一款外觀時尚的 Spectacles,今年還更新到第二代,但充其量只是一款可拍照錄影的眼鏡,算不上真正的 AR 眼鏡。

而且,外觀也不是所有場合都能戴,至少面試、商業會議就不太適合。

▲ Snapchat Spectacles 2。(Source:Snapchat

難道就沒有一款長得像普通眼鏡、能讓人戴出門又不會引來異樣眼光的 AR 眼鏡?以前是沒有,但現在 North Focals 是不錯的選擇。

看上去、戴上去跟普通眼鏡沒差別

North 是加拿大新創公司,以前叫 Thalmic Labs,曾獲英特爾和亞馬遜 Alexa 基金投資,推出過智慧臂帶 Myo──一款透過捕捉用戶運動時手臂肌肉的生物電子變化,來控制體感的裝置。

MyoNorth 最近推出 AR 眼鏡 Focals,乍看跟普通眼鏡沒什麼區別:

The VergeDigital TrendsWearable 幾家外媒試戴後,都說挺舒適,跟戴普通眼鏡差不多。

(Source:Digital Trends

(Source:Wearable

North CEO Stephen Lake 說,一開始就決定將產品打造成普通眼鏡的模樣:

從產品角度來說,我們要解決的第一個問題是,如何讓它看起來不像 AR 眼鏡。

因此,從遠處看 Focals 就是一副普通眼鏡,走近觀察,才會看到 Focals 有別於普通眼鏡的智慧之處。

Focals 眼鏡右腿,裝有一個小型光學發射器。

(Source:Digital Trends

(Source:Wearable

光學發射器將光線投射至鏡片,經過反射後到達用戶的視網膜。這種技術稱為「視網膜投影」,好處是不管用戶看遠方還是近處,投射影像總在焦點內,且投影功耗低,一次充電可使用 18 個小時。

由於光線經由鏡片反射,所以陽光下會有一種鏡片髒掉的感覺。

(Source:The Verge

Focals 接近普通眼鏡的設計,是在犧牲不少功能和效能基礎上完成的,體驗跟開頭提到的 3 副 AR 眼鏡有一定差距。

首先,Focals 沒有鏡頭,意味著無法拍照錄影,也沒有 SLAM(同步定位和地圖構建)技術支援。

SLAM AR 眼鏡人機互動的基礎。如果沒有它,AR 眼鏡更像近眼投影裝置。有了它,AR 眼鏡才能知道,自己的空間座標和相對室內各種障礙物的位置,同時辨識各種室內家具的形狀,然後才有可牢牢固定在真實物體的虛擬影像。

▲ 貞子爬出電視這種效果,得藉助 SLAM 來實現。

此外,Focals 還有視場角較小(15 度)和解析度不高(300×300 畫素)等問題。

檢視通知和輕互動為主的應用

North Focals 的優缺點有正確認知後,來看看它能達成怎樣的視覺效果。

North Focals 自訂軟體系統,並設計一套精美的用戶介面。

▲ Focals 用戶介面。

和智慧手錶類似,Focals 透過藍牙和手機連線,配戴者可用眼鏡檢視通知、行事曆和天氣並導航。如果和 Android 手機搭配,還能回覆通知。

第三方應用部分,Focals 目前只接入兩個 App,分別是亞馬遜的人工智慧助理 Alexa Uber。在 Focals Alexa 和用亞馬遜智慧喇叭的 Alexa 沒區別,都是用語音喚醒,然後下達指令。

North 目前對 Focals 第三方應用的品質管控較嚴,因此還沒有開放開發者接入。

和應用的互動透過 Focals 配套的智慧指環 Loop 完成。Loop 是塑膠材質的戒指,有顆像操縱桿的按鈕。配戴者可向左或向右撥動操縱桿,並按下按鈕瀏覽或選擇顯示資訊。

相較 HoloLens 完全手勢辨識的互動方式,Loop 的好處是,操作隱密且不會讓用戶覺得累。

(Source:Digital Trends

就連購買,也像普通眼鏡一樣量身訂做

交貨方面,North 跟普通眼鏡一樣,需要線上下量身訂做。

在門市裡,店員會帶顧客進入專門房間,然後用 16 台鏡頭對你的頭部 3D 建模。光學師需要測量近視度數,以打造適合近視用戶的鏡片。如果視力正常或戴隱形眼鏡,那你會得到一幅沒有度數的鏡片。

▲ North 會對每位消費者臉部 3D 建模。(Source:Digital Trends

這種交付方式依賴門市的密度,但 North 目前只在加拿大多倫多和美國紐約布魯克林有門市,因此短時間涵蓋不到大多消費者了。

North Focals 售價 999 美元,和一支 64GB iPhone XS 相當。有方形鏡片和圓形鏡片兩種規格和 3 種色彩可選。現在可在官網預訂,然後線下測量,2018 12 月開始交貨。

不難想像,999 美元價格和門市交貨方式,讓 North Focals 可能最終難以走入大眾。但對普通眼鏡樣式的嘗試,讓 North Focals 成為一款帶給市場啟示的產品:想讓 AR 眼鏡融入日常生活,先把產品做得像普通眼鏡吧。

(本文由 PingWest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or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