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Faire Taipei 2018 登場!資策會「物聯網智造基地」攜手新創團隊展出學習機器人、虛擬 VR 手套、無人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2 日 17: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新創 , 物聯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aker Faire Taipei 2018 登場!資策會「物聯網智造基地」攜手新創團隊展出學習機器人、虛擬 VR 手套、無人機


創客自造圈的年度盛事「Maker Faire Taipei 2018」2 日至 4 日在華山 1914 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熱鬧登場,積極扶植台灣物聯網新創團隊走向國際舞台的資策會「物聯網智造基地」,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下,在此盛會中亦扮演關鍵角色,3 天活動期間將舉辦了總計 7 場專題分享、3 場工作坊、十大團隊展示分享,包含編程學習機器人、高階虛擬實境手套、溫控智慧容器、到農用無人飛機,顯現台灣的創意不但具有絕對亮點、更有高度競爭力。

台灣創客潮正風起雲湧,而台灣的新創團隊從來就不缺創意,只是在將創意實踐化、雛型商品化及商品國際化的道路上,普遍缺乏資源,於是經濟部工業局與資策會合力催生「物聯網智造基地」,期望能結合國內產、學、研跨界業者之智慧物聯與製造能量,提供垂直性媒合串連、水平性的資源整合,讓新創團隊的寶貴創意能量得以無限延續。

事實上,利用開源軟硬體資源打造初階產品雛型是台灣創客的基本技能,但當要將產品規格推向量產時,卻是急需國內 IC 大廠、製造商、設計師等跨界業者的技術支援方能解決關鍵議題以大幅進展,因此,智造基地同時集結近 40 家國內軟硬體系統整合、小量製造、產品外觀 / 機構設計等國內業者,籌組智造服務團,定期在智造基地據點為團隊進行案件狀態診斷,並為團隊的疑難雜症指點迷津。

另一方面,為了實現物聯網產品智慧化,所使用的核心晶片係其關鍵因素,智造基地鏈結國內 IC 大廠,合作推動量產導向的物聯開發板,提供給創客在產品開發期間即導入國產 IC 解決方案,除了可大幅降低技術門檻外,並同時支援雲端平台串接進行服務數據蒐集,加速量產與服務優化的發展基礎。今年度智造基地輔導了 5 組團隊產出具備可量產潛力之雛型,其中「編程學習機器人」即利用松翰科技 OID 晶片所打造、還有運用瑞昱 Ameba 晶片打造可與 VIVE 相容的 VR 手套等。

「物聯網智造基地」自今年 5 月成立至今,已有台北、台中、高雄三地的服務據點,透過不間斷的「地毯式盤點、巡迴式診斷、定點式諮詢與後送」機制,將全台無論是進駐於各創客空間內、或是散落各處的物聯網產品進行潛力挖掘,共募集了超過百件創新提案。未來,「物聯網智造基地」將持續以地區資源樞紐的角色,串接智造服務團資源,並以國產 IC 晶片為基礎,為台灣創客打造支持量產的物聯網解決方案,提供「軟體硬體整合」、「雲端平台串接」、「產品設計」、「市場布局」、「數據應用」等的專業諮詢服務,催化可量產上市的創新產品,締造更多台灣創客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