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 禽流感病毒,首度確認可透過飛沫擴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5 日 10:30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H7N9 禽流感病毒,首度確認可透過飛沫擴散


H7N9 型禽流感已在中國等地傳出超過 1,500 人感染,東京大學等研究團隊進行分析後發現,此病毒具有透過咳嗽等飛沬擴散的性質。這是首度確認可透過飛沫擴散的禽流感病毒株。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專家擔心,病毒已突變成新型流感病毒,有可能引發全球流行,呼籲提高警戒。

新型流感是禽流感病毒的基因一再變異後,變成更容易感染人類。而禽流感當中,H7N9 型病毒於 5 年前首度在中國獲確認,且已在以中國為主地區傳出超過 1,500 人感染,且主要是由禽鳥傳染給人類。

東京大學醫科學研究所教授河岡義裕為首的研究團隊,以 H7N9 型禽流感病毒感染雪貂後,發現病毒可混雜在飛沫中擴散至體外。即使為避免雪貂彼此接觸而讓飼育的籠子相隔約 7 公分,結果 4 天後仍感染,且在距離 80 公分遠處也檢測到病毒。

報導說,在此之前,禽流感病毒感染哺乳類時,幾乎完全不包括飛沫傳染情況,這是首度確認禽流感病毒株可透過飛沫擴散。河岡教授表示,除了有可能引發全球流行必須提高警戒,有必要展開進一步研究。

(首圖來源:pixabay